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尤溪龙洋:乡村建设也“众筹”

2020-08-08 09:16:01  肖 丹 严士冬 肖登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肖 丹 严士冬 通讯员 肖登超

8月7日,在尤溪县洋中镇龙洋村,穿过农田阡陌,优美宜居的农家庭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而在平整的村道一侧,休闲广场建设现场一片热火朝天,50多位村民正顶着烈日搅拌水泥、搬运雨花石,抓紧铺设沿河步道。

“前几日就听说村里要建休闲步道,一大早,大伙就来了。”村民陈月娥笑着说,为建设美丽乡村,村里每年都会组织开展义务劳动,只要有需要,大家都乐意参加。

龙洋村党支部书记朱建华介绍,为给村民提供休闲健身场所,村里通过投资投劳的方式修建了一个休闲广场。7月底已组织村民铺设河岸一侧的步道,今天再次组织集中铺路,村民热情高涨,积极参与,镇驻村工作组的干部也赶来参加劳动。等路灯安装完毕,广场就可正式投用。

龙洋村位于洋中镇西南部,是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村里组织成立家园共建理事会,发动和组织村民投资投劳,有效解决了美丽乡村建设村财投入不足和群众参与度不高的问题。

2018年初,村两委班子计划修建官丁山公园。在家园共建理事会的带动下,全村齐参与,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会长肖忠顺带头捐款3000多元,还参加了50多天的劳动。”理事会成员朱振桂说,官丁山公园建设,村民共捐款11.7万元,出义工1000多天。

去年,村里主街道两侧都种上了景观树,不仅是由村民投资投劳完成的,景观树的管护工作也都就近划片交给村民管理。

“家园理事会的主要成员是已退休的党员干部。他们有文化、见识广,通过理事会为村里作了很多贡献。”朱建华说,依靠他们去引导、发动和组织村民投资投劳,龙洋村美丽乡村建设一年上一个台阶。

龙洋村党支部与理事会一起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以“家园清洁行动”为切入点,引导村民爱护公物、保护环境、文明生活,实现共建共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