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宁化:乐曲声中产出“增收蛋”

2020-08-10 08:44:54  雷露微 方宗浩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雷露微 通讯员 方宗浩

8月3日,在宁化县方田乡蛋鸡集约化生态养殖基地,鸡舍里蛋鸡正听着音乐、咕咕地啄食,产下的鸡蛋顺着传送带输送至挑拣车间,数名工人紧张有序地进行分拣装箱。

方田乡蛋鸡集约化生态养殖基地位于村头村,占地面积58亩,总投资5000万元,引进全自动化蛋鸡养殖生产设备,从喂养、清粪到捡蛋、包装,均实现了标准化流水线作业。目前基地已经建成大棚2个,养殖“罗曼”粉壳蛋鸡10万羽。

正在分选鸡蛋的方田村村民丁燕华面带微笑地说:“每天下午2点左右到基地干活,这样既能照顾家中老小,一年也有近2万元的收入,很高兴。”和丁燕华情况一样的还有村民15名、贫困户3名,对于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他们表示很满足。

同时,方田、朱王、泗坑3个村把村财增收项目补助资金81万元,投入到蛋鸡养殖基地,用于新建厂房和购买设备,享受保底分红。去年,3个村村财仅此一项就分别增收4.3万元。

基地负责人张国辉介绍,现在蛋鸡产蛋率在90%-95%之间,每天产蛋9万余枚,鸡蛋主要销往厦门、福州、广东等地,每年的销售额有1000多万元。而之所以选择在方田乡发展蛋鸡养殖,是因为这里空气质量优良、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较高,其次就是他在外创业多年,希望回家乡办厂兴业,带动更多家乡群众致富奔小康。

近年来,方田乡把扶贫果园、扶贫车间、扶贫电商作为脱贫攻坚三大主阵地,因地制宜发展生态蛋鸡、富硒脐橙、林下种植等特色产业,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实施产业扶贫,确保户户有脱贫项目、人人有增收门路。如今,这三大主阵地已覆盖贫困户110户,占全乡贫困人口户数的64.3%,已成为村民增收、贫困户脱贫致富新渠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