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沙县:全省首个县级“智慧大脑”破解治水难题

2020-08-19 09:56:15  刘惠萍 许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8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许琰)流域水系图、720°VR实景监控、无人机航拍……在三明沙县河长指挥调度中心内,一项项“黑科技”呈现在眼前。

工作人员利用流域水系图与视频监控查看富口镇河流情况.jpg

工作人员利用流域水系图与视频监控查看富口镇河流情况。许琰 摄

作为全省首个县级河长指挥调度中心,自今年5月成立以来,中心通过整合信息化、大数据手段,打造集调度指挥、展示成效、日常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大脑”,进一步破解以往巡河片段化、指挥调度迟等问题,为管河、护河、治河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保障。

“一张图”破解巡河“碎片化”

“柳源水库岸边有塑料瓶,请水库管理员抓紧前往清理,并及时反馈至平台。”7月30日,沙县河长办工作人员张翔通过流域水系图巡查时发现,高砂镇柳源水库段存在漂浮垃圾,他立即在微信群通知相关单位进行处理。当天上午,垃圾就被清理完毕。

“过去河长们巡河,受视线、地貌等制约,有些地方肉眼根本发现不到。”张翔介绍,他看的流域水系图是通过无人机对重要河段低空采集水域情况,将重要河段以“线段化”方式连接成流域、以流域连接成水系,形成一张“水系实景图”,搭配原有河道视频监控,水系走向、水岸实景等在电脑上就能一目了然。

流域水系图让河流情况一目了然.jpg

流域水系图让河流情况一目了然。许琰 摄

此外,在流域水系图上记者看到,中心对猪场、砂场、企业等重要污染源和水电站、水库等重要节点进行标注,形成“污染源分布图”,重要点位还可通过VR全景720°全方位采集,实现监控全覆盖。

“一些重点污染源地处偏远,以往靠人工监管,都要派人到实地,

一来一回至少要花费半天时间,效率很低。现在通过流域水系图,污染源的总数、分布、规模等参数可以随时调取,足不出户就能开展重要节点巡河。”沙县水利局副局长、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姜琳说。

有了“黑科技”加持,治河更显成效。目前,全县196家列入双随机监管工业企业、33家畜禽养殖企业、11座水电站实现在线监控全覆盖,指挥调度中心投入使用以来,共发现涉水问题21次,受理率100%,处置完结率100%,有效破解了河长履职“最后一公里”的痛点。

“三联”机制解决急难问题

5月15日上午9时,县河长制办公室接到群众举报,富口镇富口村和延溪村河岸发现不少烟叶种植用农药瓶、薄膜等废弃垃圾,造成河道污染。

收到举报后,河长办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报东溪流域河长,并通过流域水系图锁定事件发生具体位置。

东溪流域河长到达指挥调度中心后,通过企业微信,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远程指挥调度相关职能部门、镇河段长、河道专管员以及烟农,赶赴现场进行处理。

接到指令后,两村河道专管员和烟农立即行动,迅速将废弃垃圾清理完毕并及时将处理结果上报指挥中心。整个清理过程都通过手机APP,以视频影像实时显示在大屏幕上。

“以往像这种涉及面广的河道问题,河长先要到现场查看情况,然后再召集相关单位解决,这样一耽搁,污染源可能就扩大了。”姜琳说,现在有了指挥调度中心,河长第一时间就能“面对面”视频直连涉及单位和人员,即时调度指挥,形成联动、联调、联处机制,实现河道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

b30be8091b062e9a773a15c9ede8cb7.jpg

河道专管员正在巡河。陆辅春 摄

对河道专管员而言,在日常巡河过程中,平台会自动记录巡河频次、轨迹、打卡点,并生成巡河里程、时长、问题处理率、上报率等巡河数据,中心可随时调阅、回看,进一步督促专管员履职尽责。“现在巡河碰到什么问题,只要点击手机,就能上报、处理、反馈各类紧急涉河事件,遇到重大问题还可以直接呼叫中心协调解决。”富口镇河段长林水生说道。

此外,针对重点流域、河段,中心还可通过视频监控开展“回头看”,实时远程监看、回看,及时发现各流域涉水事件异常情况;根据巡河反馈的数据进行比对分析,研判易发生涉水事件类型、河段,起到预警和警示作用。

巡河、履职、监管、预警……如今“智慧”二字贯穿沙县河长制工作的始终。依托指挥调度中心,综合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沙县正向水治理能力现代化、信息化目标迈进。目前,沙县河湖水环境质量实现全面达标,主要流域水质、饮用水水源水质、行政交界断面水质均达100%。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