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新桥乡:高山茭白成市场新宠

2020-08-19 09:31:40  蔡晓卿 陈静 郑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8月19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 通讯员 陈静 郑榕)近日,三明市泰宁县新桥乡大源村茭白基地种植的300亩茭白,绿油油一片,一人多高,长势喜人。

长势喜人的高山茭白(许本超 摄).jpg

长势喜人的高山茭白。许本超 摄

当前,正是高山茭白的收获期,村民们正在匆匆忙碌着,收割、分拣、装袋、运输。早上8点,大源村的茭白分拣处已堆满了新鲜收割的高山茭白,正等待分拣装车后运往市场。

茭农们每日都从凌晨劳作到傍晚,自7月底茭白进入成熟期,这样忙碌的景象已持续半月有余。“大源村非常适合种植茭白,按今年的市场价格4块钱一斤,每亩茭白能收入4000-6000元。” 大源德丰农场负责人谢德丰介绍。

好价格和好市场来源于高山茭白的好品质,三明前来批发的陈女士说:“这里的茭白好啊,质量又好,白度又白,比较好卖。”

村民展示刚刚收割的茭白(许本超 摄).jpg

村民展示刚刚收割的茭白。许本超 摄 

近年来,新桥乡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依托地域特色,盘活农村土地资源,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山系列农业产业,培育了高山红花莲、黄桃、峨嵋优质稻、高山茭白等特色优势农产品。

今年,通过招商引资,将茭白种植项目落地在大源村和坑坪村。同时,为更好地促进产业发展,新桥乡形成了党群协助促发展的良好氛围,以支部引领,开展“支部+合作社+贫困户”行动,持续吸纳贫困户加入,激发致富内生动力。

在农场的带动下,大源村戴冬民等5户贫困户种植了60多亩的茭白,并采用了茭鸭共养模式。“用有机肥替代化肥,杜绝施用高毒农药。”新桥乡乡长郭颖介绍,新桥的高山茭白无污染,可以生吃,入口十分甘甜。

随着一批批茭白的成熟,大源村的繁忙还将持续到10月底霜降之前。

郭颖表示,乡里下一步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旅融合”步伐,通过举办高山丰收节,吸引游客来赏美景、品美食,提升高山系列产品附加值,为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奠定基础,逐步形成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