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永安曹远镇:乡村振兴路上村村有“精品”

2020-08-26 08:48:26  刘惠萍 魏兴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8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魏兴谷)“广阔天地练,上山下乡去。”8月19日,走进三明永安市曹远镇汶四村村部,旁边一幢两层的红砖瓦房大门口悬挂着一副对联,让人们的思绪一下回到知青年代。

汶四村知青楼.jpg

汶四村知青楼。魏兴谷 摄

“这幢楼房叫知青楼,是知青年代安排知青居住生活的地方。为唤起曾经在汶四村的知青回忆,我们村里出资将楼房按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缮。”永安市曹远镇汶四村党支部书记杨思桂说,知青是那个年代的知识青年,他们有知识有文化,有的现在已经是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我们经常邀请他们“回家”,为村里出出“金点子”。

唤起知青回忆.jpg

唤起知青回忆。魏兴谷 摄

知青的“金点子”让汶四村变了模样。曾经村民集中圈养鸡鸭的地方严重影响着村容村貌,知青来后协助村干部做工作,拆除鸡鸭圈,如今,汶四村摇身一变成为四季见花草的村民休闲公园;村里荒废多年的杨氏宗祠,孝廉文化集一身,知青倡议修缮,目前,这座古色古香的宗祠建筑已是村里倡导孝廉文化及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汶四村.jpg

汶四村。魏兴谷 摄

汶四村做足“知青文化”这篇文章,仅是永安市曹远镇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在全镇22个村,村村都有“精品”促进乡村振兴,霞鹤村借助天然公园的优势,做“生态+”文章,实现田园变公园、让村民变股民、务农变务工、产品变礼品;埔头村争取库区移民补助资金,引导村民发展种植业,并引进瑞佳农牧、恒田织造等企业,解决村民家门口就业问题……

埔头村引导村民大棚种植铁皮石斛.jpg

埔头村引导村民大棚种植铁皮石斛。魏兴谷 摄

村民有收入,迈开振兴步。近年来,曹远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推进农业产业发展,提升汶州村百香果、张坊村细肉蜜柚、陈坑村特早蜜等农产品的品牌效应;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建成20亩埔头村大棚葡萄、30亩张坊村红美人杂柑采摘园、3亩的汶一村玫瑰种植采摘园、17亩的下墩村百合种植采摘园;新建汶四村葡萄柚、西柚种植基地约1000亩、下早村200亩、埔头村400亩的红美人柑橘种植基地,确保村民收入不减、获得感不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