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市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水平

2020-08-28 09:18:02  卢素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市0至6岁残疾儿童,每人每年最高可享受补助1.7万元……”8月25日是第四次全国残疾预防日,我市组织开展残疾预防宣传活动,为市民宣传儿童康复救助政策、服务流程。

残疾儿童早期康复为其今后入学、就业、融入社会创造了有利条件。近年来,我市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运作模式,共引进相关康复服务机构16家。在康复费用支出补助方面,我市提标扩面,实现“应补尽补,应救尽救”。目前,0至6岁残疾儿童每人每年最高可享受补助1.7万元,0至14岁贫困残疾儿童每人每年最高可享受补助2万元,极大减轻了残疾儿童家庭经济负担。

去年以来,梅列、宁化、泰宁、明溪等8个县、区,在执行省、市标准基础上拓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年龄,并实施县级叠加训练补助和交通食宿补助。同时,降低辅助器具适配申请条件,在辅具品种、使用年限、适配件数、补贴额度上给予照顾:对0至14岁残疾儿童按照补贴标准100%比例补贴,在使用年限上普遍缩短1至2年。

针对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我市给予人工耳蜗手术费补助2万元,人工耳蜗产品每台不超过6万元,术后康复训练按标准予以补助。近三年来,全市共37名残疾儿童植入人工耳蜗。

目前,全市已有4家儿童康复机构与医院建立“医教结合”实践基地,自闭症、智力障碍、听力言语三所机构分别与11所幼儿园建立“融合教育合作园”“融合教育共建单位”。今年来,我市试点开展“送康上门”志愿服务,市区31名走出康复机构又未进入普小(普幼)的儿童,享受到了贴心服务。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通讯员 李雯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