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峨嵋山下再现宋朝廊桥“丽影”

2020-08-28 17:22: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安仁桥建成 江子欣  龚书莹 摄

东南网三明8月28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 通讯员 陈启芳 江子欣 龚书莹)三明市泰宁县新桥乡是峨嵋山下的美丽乡村。8月23日,农历七月初五,该乡新桥村安仁桥上汇聚了数十位村民,参加开桥典礼。

安仁桥是一座千年古廊桥,始建于宋朝,因新桥乡原名安仁堡而得名。历经千年,它已年久失修,乡里决定修缮这座集通行、挡风遮阳避雨、休憩等功能为一体的古桥。

重建工程总投资约56万元,桥身长27米,宽6米。在建成之前,该乡依照流传千年的古民俗,举办了隆重的“上梁”仪式。

“上梁”是民间建房造桥一个传承已久的习俗,成书于明代万历年间的《鲁班经匠家镜》系统记录了“立木上梁仪式”:候吉日良辰,备五色钱、香花、灯烛、三牲等,匠师拜请三界地主、鲁班三郎等,以驱污秽,保建筑的永固、人们的富贵平安。

在鞭炮声声中,在大家的齐力提升下,用红绳捆绑的喜梁从地面逐渐上升,归置固定在了桥脊正中。

上梁之后,有抛梁仪式。师傅陈明贵提着一桶“宝物”利索地爬上了廊桥梁上,在一声声祝福下,糖果、硬币、米圆被不断洒下。村民们兴奋地拉起衣摆,承接这从天而降的馈赠。

上梁仪式隆重,程序繁复,人们热情参与其中。在科技发达的今日,这里的人们仍严格遵守与传承着流传千年的古民俗,并使得这片土地更具人情与感性。

如今,峨嵋山下古村落再现宋朝廊桥的“丽影”,不仅消除了群众出行的安全隐患,也为群众们提供了闲时休憩的好去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