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清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养”山“富”山 绿色发展

2020-08-30 08:42:24  吴火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吴火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清流县积极“养”山“富”山,发展生态产业,逐渐走出一条“生态美”与“百姓富”双赢的发展之路。

植树造林,

造出生态宜居环境

青山叠翠,林海苍茫。地处福建西北部的清流县坐落在群山环抱中,林地资源丰富,林业用地面积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85%,森林覆盖率80.1%,其中,生态公益林面积44011.08公顷,活立木蓄积量15941229立方米,是“全国绿化模范县”,也是我国南方重点集体林区县之一。

“由于我们县有较好的植树绿化条件,市林业局推荐我们申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县级),前几天已把相关资料上送。”8月27日,清流县林业局党委委员林钟洪说。

近年,清流县造林绿化每年完成2万亩以上,特别在珍贵树种的种植上,推广栽培营造杉木和乡土珍贵阔叶树混交林,檫树、闽楠、红豆杉、福建柏、红椎等一批珍稀乡土树种落地种植,有效改善了以往单一种植杉木马尾松的造林状况,提升了森林质量,提高了森林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目前,全县拥有省级自然保护区1个、自然保护小区28个,省级森林公园2个,有高等植物267科1062属2843种,生物多样性丰富。

此外,还积极进行高附加值森林的培育,探索择伐后套种珍稀阔叶树的森林经营模式。“改主伐为择伐,保留优势杉木或马尾松培育大径材,改单层林为异龄复层林,改单一针叶林为针阔混交林,改一般用材林为珍稀用材林,把现有人工林改造为针阔混交、异龄复层的复合型林分,拓展了森林立面发展空间。”林钟洪介绍。

45年前,清流县黄坑村村民李日晴在翻盖祖屋时,发现一包共9件土地革命时期的红色文档,其中一件1932年3月16日中华苏维埃第十次常委会通过的《人民委员会——对于植树运动的决议案》,是中国林业史上第一份关于植树运动、保护生态、发展林业的重要文献。

据清流县林业局考证,清流县境内仍保存有上世纪三十年代种植的木梓200多亩。在开展植树运动的影响下,清流、宁化一带形成了种植油茶的习惯,油茶产业迅速发展,清流县现有油茶总面积11.96万亩,占全县经济林总面积的40.4﹪,年产茶籽6609吨,被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为“中国油茶之乡”。

“每年的植树造林任务都超额完成,除了进行油茶林的提升改造外,近年来更是结合乡村旅游、红色旅游进行周边的植树绿化,比如在灵台山、毛泽东旧居、九龙湖等地植树绿化,在树种选择上,主要以彩色树种为主,打造独特的景观效果,全面提升森林景观。”林钟洪说。

清流还加大城镇乡村绿化、美化、彩化、香化建设,深挖绿化美化潜力,想方设法从房前屋后、田边池旁、小径大路挖掘空余的地方,并设计香化、花化、彩化树种,有效改善城镇乡村的生态宜居环境。2020年春季,清流县16个村完成村庄绿化面积230亩,完成“两沿一环”森林景观带813亩。

合作造林,造出致富林

清流县拥有的青山“大资源”,往年却因为资金、管理等原因,加之资源变现周期长收入低,导致青山依依却出现“小产业”“低效益”。

如何让林子,特别是集体林地焕发出活力?清流县探索创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行新型合作造林,实现多方共赢。

8月25日,长校镇黄坑村李晓敏与村民李先茂一块到山上巡山,连日的干旱,让他们加大了对野外用火的巡查力度。

“自从和县林业基金站合作造林之后,我们村就像存了一笔稳稳的定期在山上一样,每年有预分红,到期了还能分到一笔可观的利润分成。”李晓敏说。

李晓敏口中的“合作造林”是清流县2017年进行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举措。

“村集体经营的集体林地由于资金不足和管理不善导致低产,低产后又无更多资金投入,最终出现恶性循环,而承包和流转出去的林地使用费又常常收缴不到位,致使村集体徒有大量林地资源,却无法从林地取得持续稳定的村财收入。”清流县林业基金站站长黄小俊说,“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基金站提供资金造林和经营管理,村委会以林地入股,采取‘基金站+村委会’股份合作制模式,让林地资源集约经营管理,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让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

基金站造林后当年即以每亩5元为基数进行保底预分红,以后按每1年增加1元的标准逐年将经营利润预分给村委会,支付的最高预分红资金按第31年封顶计算。

林木主伐时,基金站和村委会按6:4进行经营利润分成,村委会的利润分成包含之前的保底预分红部分,当经营利润分成资金不足以抵扣保底预分红时,村委会无需补交不足部分。

“现在经常没事都会上山看一看,我们村前年与他们合作了300多亩,现在已经成林了,长势非常好。每年都下肥,都有劈山,从造林、抚育、采伐、护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等一条龙管护服务,让我们安心等分成就行。”李晓敏说,在此基础上,去年村里又与基金站合作造林了600多亩,两年下来,共拿到预分红4160元,接下去还会一年比一年多。

截至目前,全县合作造林3800亩,涉及7个乡镇、14个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