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扎根乡村教育37年,用心照亮希望之路

2020-09-08 18:06:11  蔡晓卿 熊明欢 温晓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金土正在给学生上课。温晓芹 摄

东南网三明9月8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 通讯员 熊明欢 温晓芹)9月7日,三明市泰宁县大龙乡龙安学校老师陈金土正在带领着学校五年级16名学生学习小数乘法,他风趣幽默的语言,让学生都热情地参与到课堂中,课堂气氛格外活跃。作为一名乡村一线教师,从教37年来陈金土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在生活中关爱学生,取得了显著的教育教学成绩,也成为了一名深受学生爱戴、家长信任的好教师。

今年57岁的陈金土是泰宁县大龙人。1982年,了解到家乡教师资源缺乏的困境,他义无反顾选择回乡。从此,他成为了上千余名山区学生的“摆渡者”,用心照亮了贫困山区的希望之路。

大龙乡位于泰宁县西南部,距离县城40公里,属泰宁最偏远的乡镇。1983年,陈金土孤身来到全乡最偏远的焦溪村杨梅凹小学教学,当时的教学条件非常艰苦,没有教学场所,寥寥几只粉笔便是全部的教学设备。但面对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他深受触动,并没有向困难屈服。没有教学场所,他便利用村部祖厅上课;没有教学器材,便模仿其他学校的成品,自己动手钻研制作教具……在炊事员和教学员“一肩挑”的过程中,他的心和这片土地更近了。

在杨梅凹小学教学期间,1名三年级的贫困学生由于父亲残疾,家中缺乏劳动力,加上上学路途遥远,便放弃入校学习。“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陈金土多次上门劝说无果后,便每天傍晚放学后徒步2个半公里山路,去学生家里辅导功课,第二天一大早又赶回学校上课。陈金土担任“家庭教师”一个月后,家长终于被打动,学生终于返校上学了,陈金土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指导学生做题。温晓芹 摄

常年担任班主任的他,每一名学生都是他的孩子。2011年,他带的六年级班级学习氛围很差:上课不认真听讲,作业不认真对待,对学业不重视,一个个“身在课堂心在外”。身为“大哥哥”的他,便利用课后时间和孩子们打成一片,赢得了孩子的信任后,再一一谈心,把孩子们的心“归拢”。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这令“大哥哥”头疼的六年级成为了令“大哥哥”自豪的“2010-2011学年县文明班级六年级”。

教育,除了要扎实的教育基本功,还需要与时俱进。为了提高文化业务水平,陈金土坚持努力钻研文化业务知识,钻研教材、研究教法。1993年,在参加泰宁函授班学习后,陈金土还考上三明师范学校,利用暑期和寒假时间辅修体育、数学、美术等课程,并于1995年顺利毕业成为了一名正式老师。不仅如此,2001年,陈金土还考取了福建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

“因为当班主任的原因,当时每天只能等学生傍晚放学后才能开始复习,备考期间经常都要两三点才能睡觉。”提到备考经历,陈金土不由得发出了感慨。天道酬勤,在陈金土的不懈努力下,他顺利通过了考试,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大专文凭。

“陈老师三十七年来始终在工作的第一线,无私奉献、与时俱进,工作成绩优秀,是我们龙安学校教师的楷模。”大龙乡龙安学校校长介绍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是因为陈金土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其教学成绩突出名列全县前茅,更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认可,先后荣获了乡优秀教师、县优秀教师、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我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少说空话、多做实事、让学生欢迎、让社会满意,努力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陈金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