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突降暴雨女子被山洪冲走 警民开展生死救援

2020-09-16 18:35:51  肖晓敏 黄炜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列东派出所民警邓捷(右二)收到一面锦旗。三明市公安局 供图

东南网9月16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黄炜彬)今天(16日)上午,列东派出所民警邓捷收到一面写着“感谢人民好警察、舍身救人高风尚”的锦旗,锦旗表达了群众对公安民警工作的肯定和感谢,背后是一个惊心动魄的救援故事。

梅列环卫服务中心停车场门口。三明市公安局 供图

2020年9月10日18时30分许,三明市区突降暴雨,在三明梅列陈大物流园路段,一名骑车女子突然被山洪冲走,掉进路边的水沟,被大水淹没……紧急时刻,民警和热心市民一起展开了一场生死的救援。

据列东派出所介绍,事发时,列东派出所民警邓捷、李勇正在驾车押送嫌疑人到拘留所执行拘留,途经三明梅列陈大物流园路段,发现大量山水顺着梅列区环卫中心车队的后山冲向路面。邓捷和一名货车司机到路边查看路面情况和水势,突然听见,有一名热心群众刘忠成呼救:“有人落水,快来救人。”邓捷和货车司机看见不远处路边沟渠有一名男子正在试图救助一名遇险落水的女性(30岁,宁化县人),但男子随后也被洪水冲倒,女子被洪水从高处继续往下游冲去。

现场暴雨倾盆,能见度极低,十几米开外就是连接沙溪河的排洪管,遇险女子一旦被卷入水势暴涨的溪流,后果不堪设想。情势万分危急,民警邓捷、李勇当机立断,果断展开营救。民警邓捷和货车司机冲入水流湍急的沟渠,试图将落水女子托上路面,民警李勇负责看押嫌疑人并驾车进行照明。

事发时,女子已经被大水冲了100多米,无法呼救,在民警邓捷、李勇和两位好心人的帮助下,女子最终被成功救下,送往医院救护。可是参与救援的两名好心人没有留下姓名,救完人后默默地离开了。事后,三明警方连同媒体发布推文寻找两位好心人。

抢救受伤群众。三明市公安局 供图

今天,东南网记者从列东派出所获悉,最后与民警邓捷一起把落水者救上岸的两位好心人找到了。他们分别是邓远明和詹兴亮,俩人在陈大不同单位当驾驶员。

邓捷和邓远明(左)和詹兴亮(右)。三明市公安局 供图

“我常年在这一带出车,对这里地势熟悉,以为很简单的事,没想到这么难。”詹兴亮事后回忆道,山洪水势急,又是逆向,他们从发现到上前援救时,女子已被山洪冲刷得处于半溺水的状态,在“打捞”女子的过程中,三人又被山洪往下冲,越往下越危险,临近排水口的青苔更厚,难度也越来越大。

民警邓捷多处受伤。三明市公安局 供图

在抢救过程中,因强降水导致沟渠水位暴涨,水势湍急,邓捷也被山水冲倒并冲出十多米,身体被路面的碎石和断枝划破,多处受伤。

民警邓捷第二天重返现场时发现,遇险女子若再持续被冲行十几米就到一个涵洞,而涵洞连接的是沙溪河,如果没有及时救下后果不堪设想。

涵洞连接的是沙溪河。三明市公安局 供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