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干”字当头显担当

2020-09-18 08:59:02  林文斌 陈登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市持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图为地处将乐县常口村的三明市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党建展览馆。 (林文斌 陈登达 摄影报道)

三明日报记者 杨燕蓉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我市正逐步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投身一线苦干实干的精气神。

金戈铁马、激情创业。干事创业的火热画面,映衬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就。今年上半年,全市310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5.5亿元,占年度计划59.3%,超过序时进度9.3个百分点。

搭平台

从市工信局投资科科长提任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不到半年时间,纪旺福带领的招商团队已签约8个项目,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占了一半。

短时间内,如此多大项目、好项目入驻,这在开发区发展史上是不可想象的。“一方面是此前在投资科的资源优势,另一方面是产业配套的需要。”纪旺福说,依托吉口循环经济产业园,以三化氟化工为龙头,这次签约的项目中有不少是氟化工中下游产业链的高科技项目。

搭建平台,赛出“实绩”。我市聚焦发展第一要务,开辟“五比五晒”大擂台,营造比学赶超氛围,一大批像纪旺福这样的干部脱颖而出、得到重用。

去年以来,在“五比五晒”竞赛活动中,我市共记功嘉奖393人,提拔或晋升职级125人。

在战场中找战果,在战果中找战将。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干部们展现担当作为,这些平台,也成为市里考察识别任用干部的重要考核阵地。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侨乡明溪疫情防控任务繁重,时任明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的黄锦松冲锋在前、不惧艰险,积极投身于制定集中医学观察方案、指导疑似病例采集等疫情防控工作,凭借出色表现,成为我市疫情防控火线提拔的14名干部之一。

越是艰苦的领域,越能体现干部的担当精神,越能实现自我价值。我市注重在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等重要领域选拔任用干部,做到重用一个、激发一片,切实凝聚起推动新时代新三明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建机制

干部激励,不能是一次性的、也不能是随口说说,而要系统、立体、常态推进,把实践证明有效的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

建立重大专项奖励、单位内部二级绩效……去年以来,我市先后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14条措施,切实让“干好干坏不一样”。

从梅列区徐碧街道办主任调任到梅列区司法局局长,对于叶玉坤来说,变的是环境,不变的是干事创业的初心。

在街道工作时,他就是徐碧“城中村”征迁工作的“排头兵”。担任司法局局长后,他发挥新优势、组建律师团,继续服务征迁。

在叶玉坤的随身笔记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征迁户的点点滴滴,对自己负责的每一户,他都知根知底。“征迁,做的是人的工作,人心通了,工作自然也就通了。”动迁前进行迁高安置表决,166名的表决任务,他和团队头天入户就获得71名村民的首肯。

征迁一线是磨练干部的“试金石”,也是识别使用干部的“放大镜”。9月中旬,叶玉坤被列入市委梅列区徐碧“城中村”改造项目记功人选名单。

强化重大专项工作奖励,是我市干部激励机制的重要一环。我市对在争取苏区政策、征地拆迁、医改等重大专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或个人给予记功嘉奖,去年来,共对680人、139个集体进行记功嘉奖。

干好干坏不一样,敢担当、会做事,事业干部也能迎来发展的新“春天”。我市拓展事业编制干部晋升渠道,在全市统筹82个激励性专用副科级领导职数,一批优秀干部被选拔进入党政机关任职。

干多干少不一样。我市实行单位内部二级绩效,根据单位绩效考核等次,设置奖金发放系数,同时对在脱贫攻坚、抗洪抢险等一线工作中加班加点的干部给予额外补助。

促担当

奖好、用好干部,还要管好干部。我市在教育、管理、监督上综合施策,让担当作为成为干部的自觉行动。

风展红旗如画,三明是一片红色热土。去年以来,我市以史实为依据,梳理编撰50多个红色故事,并组建宣讲团队,赴中央、省上及在本市宣讲,进一步做实红色文章,激励红色担当。

“宣讲的过程洗礼了自己,也打动了别人。通过讲述,人们对三明的革命历史有了更透彻的了解,对于苏区三明建设有了更多支持的目光。”红色三明故事宣讲团领队林菲如是说。

传承红色基因,激励担当作为。去年,我市共向上争取各类转移支付资金154.1亿元,同比增长2.1%。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转变是推动干部担当作为的关键。

以“群众随手拍”倒逼干部对群众反映事项马上办,以政务服务“好差评”督促部门优化服务。我市建立的e三明平台成为督促干部“事不过夜、即交即办”的重要载体。

在运行的一年多时间里,市民随手拍诉求办理时限逐步缩短,诉求件批转要求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部门办理时间由原来的2~10个工作日缩短到2或5个日历日;对于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紧急事项,则实现即时现场处理。

干部担当,群众点赞。事办好了,心就齐了,谋发展、谋超越的劲儿就更足了。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发展的蓝图在一个个项目、一桩桩工作中落到了实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