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将乐:牢记嘱托 走绿色发展之路

2020-09-19 09:14:04  沙观球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17日,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一派火热景象:山下,“两山学堂”开建;山上,脐橙树连片成园;水边,游客和村民在金溪沿岸休闲临水栈道漫步……

这一切得益于总投资约7000万元的将乐县常上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对金溪河两岸约4.1公里,实施废弃砂场治理、违建拆除、林分提升、五水共治、恢复生物多样性、培育生态多样性等九大工程。如今,流经常口的金溪水质常年可达Ⅰ类标准。

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将乐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的嘱托,学习贯彻市委九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围绕“五比五晒”“四篇文章”“四个着力”,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超越,走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绿色发展路子。

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培育壮大新兴工业优势集群。将乐县盯住市场前沿,把轻合金产业作为重点培育和扶持的支柱产业,按照全产业链发展思路,抓住5G商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领域市场高成长的机遇,在关键环节、核心技术、市场拓展上布局谋划。引进了中科、煌源、瑞沃康普、维德制造等10多家上下游配套企业,轻合金产业链条已初具雏形,龙头企业引领作用逐步增强;在5G通信、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研发上取得突破,研发的产品已经在国内铸造业版图中占有一席之地。

瞄准群众健康期盼,打造全域文旅康养产业。将乐县充分利用境内山水资源优势,提出“深呼吸、大健康、慢生活”理念,将森林康养功能与文化旅游、休闲观光、健康疗养、体育运动、科普宣教深度融合,积极培育具有将乐特色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森林康养基地。引入省旅集团,整合玉华洞、文博小镇、常上湖等资源优势,构建了以“观光游”“生态游”“文化游”三大板块为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目前,文博小镇“六馆四基地”正式开馆。全县拥有两个市级森林康养示范基地,4个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乡(镇),获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

瞄准农业现代化目标,打造特色农林产业。将乐县立足本地资源优势,按照“资源往产业走”思路,引进温氏生态养禽、福瑞华安种业、炭都科技、缘福木质素、蜜饯芙蓉李、旭牧联生物科技饲料添加剂等一批项目落户。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沙观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