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梅列:小学生到农田里,打开大自然的课本

2020-09-24 11:03:23  肖晓敏 吴艺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以田野为课堂开展劳动教育 吴艺缤 摄

东南网9月24日(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吴艺缤)“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9月22日,正值秋分,三明市梅列区小蕉小学将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师生们一起到小蕉村农田中收水稻、打谷子,感受劳动的辛苦,让学生感受每一粒米的来之不易,弘扬节俭美德,拒绝粮食浪费。

活动中,老师和农户为同学们讲解了一碗米饭的来历,让大家了解粮食生产来之不易。同学们在老师和农户的指导下,收割水稻、搬运稻谷、打谷脱粒……许多从来没有接触过农活的同学,也很快就掌握了操作技巧。

搬运稻谷 吴艺缤 摄

这既是一次新鲜有趣的尝试,也是一次体力和脑力的双重挑战。同学们既锻炼了双手、增长了见识,也让他们在学习和体验中得知劳动的不易,培养他们尊重劳动者的理念,在这次“走进田间,悦享秋收”劳动实践活动中学会勤俭。

近年来,梅列区确立了“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兴趣为主、全面发展”特色教育理念,区属各校依托历史积淀,发挥自身优势,做精特色文化,着力打造教育品牌,提升教育内涵,其中特色劳动教育正在梅列区的校园里、田野间展现着育人的魅力和色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