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种出乡村振兴“致富菇”

2020-11-22 09:44:59  陈光基 沙观球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们的菇开采10天了。现在每天有30多个村民在我们基地做工。”11月19日,在将乐县黄潭镇祖教村的食用菌基地里,村党支部书记范松荣忙着采香菇并介绍情况。

范松荣前后担任20年村干部,目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脱贫后怎么实现乡村振兴?集思广益后,今年3月村里集资165万元建成将乐县祖教阳门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9个股东,其中两户脱贫户每户各投2.8万元,还有3个村干部。基地冬种香菇和夏种竹荪。

范松荣自己天天到基地干活,做示范。在村干部带动下,村里现在每天都有30多个女工在基地打工。采菇女工每天分3班工作,不误家务还可日赚百元。年纪60多岁的陈大娘也在基地采摘香菇。

将乐县农业农村局把食用菌产业作为脱贫后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祖教村发展食用菌,他们从项目规划、基地选址等方面派员指导,帮助联系雪峰山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袁九金作为乡村科特派,到祖教村担任技术指导,提供菌棒;又从浙江庆源引进有经验的菇农作为示范户来带动示范。

祖教食用菌基地第一批就安排13.2万个菌棒!实践证明,由农技专家指导从浙江引进的新品种“庆科212”非常适合祖教的地势、气候。

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后,村民更有信心了。目前第一茬菇已采摘。这种菇在低海拔地区作为冬菇种植,产量高,长菇快,抗逆性强。平均每个菌棒产鲜香菇350-400克。基地每天出菇150箱,每箱平均重16公斤。头茬菇的收购价每公斤达6.6元。股东开心,打工的村民也乐坏了。(陈光基 沙观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