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头条 > 正文

讲好三明改革新故事

2020-11-25 09:22:2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采访组

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作为老区苏区,三明正是依靠着改革在发展路上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实现新的突破。医改成为全国“样板”、林改保持全国领先、国企改革稳步推进……不少初次来到三明的记者们表示,之前听说三明这个地方,不仅因为精神文明,还因为“改革”二字。

“三明医改,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11月24日,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工业采访室记者李心萍谈起自己的采访体会。医改好不好,老百姓的账本最有说服力:慢病患者陈瑞帮,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今年这两项看病花费共计3127元,其个人只需支付226元。

医药改革是三明改革经验的关键组成。从治药控费入手,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建立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三明联盟”……听完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志銮的介绍后,中国青年报经济部记者王林,对三明医改有了初步认识。那么,究竟三明医改的核心动力是什么?成为全国“样板”的内核是什么?围绕这些问题,王林在采访中寻找着答案。

向基层发问,到群众中求解。现代快报编委熊平平说:“医改,和每一个家庭都密切相关。我们就想问问最有发言权的三明老百姓,他们到底怎么看医改,改得好不好。”在梅列区徐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他注意到了一个个细节,每名服务对象都有电子档案,社区医院设立电子地图,所有信息一目了然……医改红利,通过距离老百姓最近的社区医院,真正延伸到了末端。

数十米高的炼钢炉,炉膛内满是火红的熔浆,与火热的生产场景形成对比的,是旁边精致的假山流水、茂盛的绿草修竹……三钢集团厂区一角的精致,让中新社经济部副主任魏晞印象深刻。“三钢一张蓝图绘到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打响治理环境污染攻坚战,是诠释‘产业优’和‘生态美’非常好的结合点。”在接下来的采写中,魏晞和她的团队,将围绕这个亮点“探秘”。

满眼的绿色,如画的风景,这是两天来,央广福建记者站记者张子亚对三明的印象。林改也是他们此行关注的焦点。“三明林改作为全国林改的一面旗帜,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创造了一系列经验和做法。”张子亚和随行的同事,将三明的林改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三明在深化林改的过程中,提供了大量生动的实践。“希望能够通过这次采访,展现三明的基层智慧与首创精神,多维度呈现福建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成果。” 福建日报时政采访部记者张辉说。

改革迸发的活力,吸引着记者们去认识这座城市,大家正用自己的方式作记录,讲述着关于三明改革的新故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