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肖全瑞:再燃“斗志” 终将澳洲龙虾养成

2020-11-28 12:12:42  陈启芳 叶灵 吕晓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龙虾长成 叶灵 摄

东南网三明11月28日讯(通讯员 陈启芳 叶灵 吕晓琪)11月27日,三明泰宁县梅口乡拥坑村村民肖全瑞与往常一样,来到他的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基地,提笼、倒虾、装盆......虽忙,但看到一只只龙虾活蹦乱跳,他满面笑容。

肖全瑞今年42岁。年轻时他曾经到上海闯荡几年,后来返乡养鱼兼修摩托车。他养的20余亩鱼主要是四大家鱼,这七八年来每年的收益五六万元。肖全瑞觉得自己养殖效益上不去的原因,就是缺乏“特色”。

他曾听朋友说福建沿海有人养殖澳洲龙虾,它是名贵的淡水经济虾种之一,很受现代人的喜欢,但目前养殖的人少,养殖前景和效益不错。泰宁能不能进行这项特色养殖?去年,肖全瑞特意到漳州等地走了一圈,考察澳洲龙虾市场,参观养殖基地,决定加入这个队伍。

回乡后,他投资10余万元,新挖了11口虾塘,投放了12万余尾虾苗,信心满满地等待虾苗成长。然而由于养殖经验不足,导致龙虾存活率低,几乎全军覆没,十几万元打了水漂。

肖全瑞与他养殖的澳洲龙虾 叶灵 摄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肖全瑞不甘心,专门请了专家到自己的养殖基地“会诊”。原来是“贪心”惹的祸。买虾苗时,肖全瑞觉得同样的金额可以买到更多数量的小虾苗,成活的概率相对也高些,所以买了小虾苗。殊不知虾小抵抗力也弱、天敌也多,最终所剩无几。

知道失败原因,也重新燃起了肖全瑞的“斗志”。他重整旗鼓的第一步,就是掌握养殖技术,今年不但自费到莆田学习,还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养殖培训。这场培训活动在连江举办,肖全瑞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同行,也为自己找到了一个养殖技术过硬的合作伙伴。

他知道了澳洲龙虾对水质、水温等要求较高,投资30余万元重新修整虾塘、购买养虾设备,投放虾苗3万余尾。经过4个多月的精心养殖,如今基地里的澳洲龙虾成活率达到50%,平均重量超过100克。

在池塘边,肖全瑞随手拿起一只虾,只见虾体干净透明,浑身青绿,虾身长超过一掌。这么大的龙虾市场售价能达到160元/千克,而且供不应求,目前已有多人向他求购。

除了收获的喜悦,肖全瑞还在忙着学习澳洲龙虾的繁殖技术。他准备留下两三千尾母虾做种虾,明年扩大养殖规模。同时,为乡域内的贫困户免费提供虾苗和养殖技术,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