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文旅扶贫看三明 | 沙县:一串葡萄甜了一个村庄

2020-12-01 11:38:22  刘惠萍 肖首洲 许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近期,东南网联合三明市文旅局开展“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文旅扶贫看三明采访活动,将陆续深入12个县(市、区),聚焦三明文旅扶贫工作的特色和效果,把经验和成效总结出来、宣传出去,助推当地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超越。首站采访活动走进沙县。

东南网12月1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肖首洲 许琰)一场冬雨过后,地处闽中山区的沙县增添了不少凉意。沿着厦沙高速互通口拐进南阳乡大基口村,眼下的大基口村已结束了葡萄的丰收季,但当地的农户们却没有闲着。徐祥有夫妇利用葡萄园休整期,正忙着饲养鸭子,为过段时间制作板鸭做准备。

47岁的徐祥有,因妻子身患轻度精神疾病,一家4口的开支全靠他打零工负担,家庭条件困难,2017年被列为省定标准贫困户。

de4f69d6ec489bdf5a233d615a5bfb9.jpg

大基口村充分发挥葡萄产业与区位优势,打造葡萄文化旅游季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南阳乡供图

2018年,南阳乡党委政府发挥大基口村葡萄产业优势,组织全乡25户有意愿的贫困户,前往当地种植大户的葡萄园进行务工,并免费提供葡萄种植技能培训,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产业支撑。

“男工在葡萄园打工一天110(元)、女工80(元),一天我们夫妻两个人收入就有190(元),每年能打3个月零工,一年仅这一项能有一万多元收入。”徐祥有高兴地给记者算了笔账。

这是南阳乡大基口村近年大力发展葡萄产业扶贫增收的一个生动实例。“我们村有135户63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19人,经过这几年的努力,2017年全村已全部脱贫,去年农民人均收入18862元,比10年前翻了5倍,这些都是葡萄给我们带来的。”沙县文体和旅游局驻大基口村第一书记张绳光感慨道。

d14aaa74a1857ca851e6ed37998ed19.jpg

葡萄旅游季上,市民游客采摘葡萄。南阳乡供图

大基口村气候宜人,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沙质土壤特别适合葡萄种植。2010年,南阳乡党委、政府出台政策,引导村民发展葡萄产业。葡萄种植面积迅速发展至500亩,成立专业合作社5家,有巨峰、夏黑、红巴拉多等10多种品种,年产量可达60万公斤,产值超1200万元。

一时间,大基口村的葡萄远近闻名。

在此基础上,从2018年开始,南阳乡以葡萄产业为平台,每年7月至9月,将原本单一的葡萄节升级为葡萄文化旅游季,通过整合南阳罗岩风景区、森林康养、百亩花海等旅游资源,打造集采摘、观光、体验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品牌,连续两年吸引近4万人参加。

家乡的巨变,游客的赞誉,令大基口村党支部书记吴长发心里充满自豪。那么多游客,吃什么?他冒出一个大胆的想法:让游客玩得开心的同时,还能吃到地道的可口饭菜,走时能带上本土特产……

8622760ed3d5e1dcf60eb111f5f76f4.jpg

葡萄旅游季上进行特色葡萄产品展销。南阳乡供图

敢想敢干。大基口村牢牢抓住厦沙高速通车带来的发展机遇,总投资130万元,已基本建成集餐饮、住宿、休闲于一体的连体式木屋,将以回廊形式串联旅游综合服务中心、葡萄酒酿酒体验坊和农家乐餐厅。同时,建设板鸭标准化加工厂房,通过设备及冻库租赁,为全乡15万只板鸭加工提供支持,年均可增加村财近4万元。届时,一个集文化展示、旅游观光、人居休闲为一体的大基口村将呈现在人们眼前。

84dafd50286e3fc47a91a908dcbd5e0.jpg

葡萄旅游季上的汉服表演。南阳乡供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