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建宁县获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荣誉称号

2020-12-02 11:45:02  黄国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宁县获“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荣誉称号。建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12月2日讯(通讯员 黄国胜)11月30日,三明建宁县县长陈显卿在北京参加“2018-201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表彰授牌仪式,建宁县获“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荣誉称号。

据了解,目前,生态环境部共组织命名四批262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87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培育了一批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示范样本。“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坚持以公益、行动、影响为三大评选标准,旨在通过广泛的社会动员和典型示范,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良好风尚。

近年来,建宁县牢固树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开发利用两统筹、两手抓,走出了一条“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可持续发展路子;积极探索符合地方特色的生产发展、夯实绿水青山本底、壮大绿色发展动能,不断壮大生态经济,培育高质量发展绿色增长点,推动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宁风光。曹建平摄

创优生态环境。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筑牢生态屏障,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森林覆盖率从2017的76.51%提高到2019年的78%,位居全省前列。省控交接断面地表水水质达国家Ⅱ类标准,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持续保持在99%以上。

创新生态机制。落实“三严四限六禁”,在福建省率先推出禁柴改燃试点,得到省林业局肯定并向全省推广;全面深化“河湖长制”,企业河长制走在全省前列;创新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新模式,富强石材被评为“全国石材行业绿色矿山建设示范单位”;探索建立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大力推进碳汇交易试点,落实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1.21万亩。

创特生态产业。围绕打造闽赣省际生态产业集聚区,积极做好生态产业文章,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生态工业、文旅和森林康养业,力促绿色产业成为新经济增长点,真正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实现生态与经济同频共振。

通过不懈努力,建宁县环境质量全面向好,生态环境状况等级连续三年评价为优,绿色崛起成效明显,连续四届入闱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闽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评“中国森林体验基地”“中国森林氧吧”称号,绿色已成为建宁县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下一步,建宁县将继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巩固提升创建成果,谱写建宁生态文明新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