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风展红旗如画·骑聚绿都三明”活动在紫云村举行

2020-12-27 11:53:00  江月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宣布骑行活动开始

300多名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参加活动

东南网12月27日讯(通讯员 江月兰 文/图)12月26日,“风展红旗如画·骑聚绿都三明”2020年第二届中国•三明自行车联赛市区站暨首届“绿海明溪•显盖紫云”骑游活动在明溪县夏阳乡紫云村举行。本次骑游活动由福建省体育局、三明市人民政府主办,三明红色旅游推广联盟、三明市体育局、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明溪县人民政府、梅列区人民政府承办。来自三明周边县、市300多名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参加了全程21公里骑行活动。

精彩的剥冬笋、套蔬菜、找鸡蛋等游园活动

当天上午,在紫云村骑行活动主会场,文艺节目表演、少儿平衡车大赛、观鸟旅游宣传、鸟类资源发展专题讲座和剥冬笋比赛、套蔬菜、找鸡蛋、抓鸭子等游园活动异彩纷呈。

在紫云村部前的明溪农特产品展销和美食展示一条街,游客们尽情地享受当地美食,快乐地购买农特产品。

有趣的抓鸭子游戏

“今天一大早,我就把器具、米浆等带到这里来炸油饼卖。今天游客挺多,我半天时间就卖出200多个油饼,共收入了500多元。”村民王梅红开心地说。“今天这活动人气很足,我卖出42只腊鸭,收入了3200多元。希望以后多搞些这样的活动,吸引更多的人来乡村旅游,帮助拉动消费,助力村民在家门口销售农特产品。”马爷牌腊鸭业主马金全兴奋地说。

活动当天,纽荷尔脐橙、芦柑、香菇、笋干、淮山面、肉脯干、蜂蜜、灵芝等农特产品也备受市民青睐。

紫云村位于明溪县东南部,距县城51公里,离三明市27公里,被誉为三明市的“后花园”。紫云村是省级重点扶贫村、革命老区基点村,全村11个村民小组,363户1636人,土地面积8.2万亩,耕地面积3485亩。2019年,该村列入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活动现场

紫云村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7%,海拔810多米,年平均气温18.3℃。境内有龙西湖、百丈际瀑布、君子峰科考步道、均峰大峡谷、千亩红豆杉种植基地等景观,有国家级和省级划定的重点保护树种20种,珍稀鸟类93种。村里还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聚居着杨时、罗从彦、张载等宋代理学家的后裔,唐末的均峰古寺、宋朝宰相文天祥手书“显盖紫云”题匾、承载古人记事刻绘艺术的摩崖石刻至今保存完好。

近年来,紫云村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闽学文化和丰富的鸟类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森林康养、自然研学、生态观鸟等旅游项目。目前,村里已建有闽学馆1个、4个观鸟基地、5家观鸟民宿,共吸引了22个国家和国内数万名生态观鸟爱好者前来观光拍摄。每年寒暑假,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定期组织学生前来紫云村开展自然科学教育实践活动。

同时,该村依托独特的高山气候,发挥党建引领,引导村民流转土地,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化种植,已建成千亩高山蔬菜、千亩“南方一号”红豆杉、500亩油茶等特色农业种植基地,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

少儿平衡车比赛

举办首届“绿海明溪•显盖紫云”骑游活动既是推进三明市创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的具体举措,又是打响明溪县山地户外运动品牌的重要载体。

据悉,明溪县积极实践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战略,倡导绿色健康理念,坚持“红色+体育+旅游”模式,持续打造明溪“红色、绿色、工业、文明”四张名片。村头山地自行车公园、侨乡体育中心、雪峰山森林步道等一批全民健身体育设施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2019年来,明溪县以争创福建省首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为重要抓手,推行“月月有赛事”机制,通过举办“清新盖洋健康跑”“千人徒步行”“村头露营节”、山地自行车骑行赛等群众性体育活动,进一步聚集人气,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促进村民村财增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