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三明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应对寒潮

2020-12-31 10:07:3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月30日,宁化县安乐镇谢坊村挂村干部再次来到村里的花卉基地,帮助农户做好防寒措施。连日来,宁化各乡镇各部门党员干部纷纷下沉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寒潮预警信息,指导农户做好农作物、禽畜等保温防冻工作,并为困难群众送上棉衣、棉被、毛毯等防寒物资。(雷露微 廖伟源 摄影报道)

连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应对寒潮。

市公路部门:“我们全体员工都在路面巡查,确保路面畅通,特别是确保容易结冰地段的安全。”12月30日17时,正在仓库搬运融雪剂的三元荆东公路站站长刘金福向记者表示。寒潮到来,全市公路部门迅速组织起13支抢险突击队伍共351人,迎战冰雪天气。

为有效防范冰冻天气对国省干线通行的不利影响,我市公路部门提前谋划,做好低温恶劣天气预防工作。他们在国省道上共排查出国道534线、356线、528线、308线和省道219线、308线、221线上涉及三元、永安、大田、明溪、清流、宁化、建宁、将乐共15处易结冰路段。备好29台装载机,22台挖掘机,4台除冰机,10台撒盐机,42台自卸车等抗冰冻机械;94吨融雪剂,470立方米沙石料,1万条编织袋等抢险物资。

同时,我市公路部门加大对15处易结冰路段的巡查力度,并采取视频监控相结合方式守护路面。在结冰临界点,已采取预撒融雪剂等措施,防止路面结冰。全市公路站24小时应急值守。

市公路部门提醒驾驶员谨慎驾驶,警惕冰冻路滑,注意公路上可变情报板提示信息,确保路上安全。

明溪:12月30日上午,在明溪县瀚仙镇坪地村九龟洞组,烟技员吴九生、肖观林与烟农罗新春等一同给种植大棚四周围上一层芦苇,为烟苗多添上了一件“保暖外衣”。

明溪县迅速部署落实防寒抗冻工作。烟草部门提前将寒潮预警告知烟农,分片包干,组织47名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村,指导防寒抗冻。农业部门组织农技专家深入一线,指导果农做好树冠覆盖、根外追肥、提前灌水等防寒措施,指导菜农抢收已成熟蔬菜,对露地蔬菜等采取地膜和稻草覆盖、增施热性肥料等措施;指导生猪、牛羊等养殖场(户)加强畜禽舍的防冻保暖措施,适当增加能量饲料,加固鱼塘挡风棚、加高水位等保温设施,及时捕捞不适应低温的物种,全力将经济损失降到最低。县民政局对全县2447名困难群体逐户逐人排查、走访,及时发放棉衣82件、棉被370床、热水袋9个。县救助站开展“寒冬送温暖” 专项救助行动,落实24小时全天候救助机制。

永安:“你们可以通过对树干进行刷白、树盘覆盖稻草等方式,减少低温给果树带来的伤害。”12月30日,永安市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人员来到安砂镇,指导永安市优果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果农为柑橘树穿上了薄膜“防寒衣”。

连日来,永安农业部门组织100多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做好防寒准备。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菜农通过覆盖地膜、稻草、增施热性磷钾肥、喷施防寒剂等措施,防止露地蔬菜遭受冻害;果农通过冻前喷保护剂、灌水、树干刷白等方式,提高果树抗寒能力;茶园进行覆盖防冻、客土防冻;畜禽水产业养殖户为畜禽舍增添垫料、添置供暖设施、喂食能量饲料,为畏寒水产品种搭棚保温、加高池塘水位,避免畜禽和水产受冻受凉。

尤溪:12月29日,在尤溪县管前镇三叶花卉种植基地,花农们正往大棚里运送铁锅和应急增温燃料块,同时县供电公司服务队的工作人员也在检查基地的用电线路和保温照明等设备。

连日来,尤溪县认真部署寒潮低温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各乡镇各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掌握防寒信息。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各类防御措施落实:及时抢收已成熟农作物;根据在田作物种类,因地制宜实行施肥抗冻、覆土防霜等措施;检查农业、畜禽水产养殖相关设施的防冻保暖等工作。

尤溪金柑正值采摘期,上周开始,管前镇通过智慧音响、宣传标语等方式加强防寒防冻宣传。各村工作组、村两委督促农户及时抢收金柑以及做好果树的防冻工作。截至12月29日,剩余金柑已抢收完毕。

各单位各部门联动共御寒潮。县水务公司对室外压力管等管道包裹了防冻保暖材料,关闭部分室外管路供水阀门,放空管内存水;县供电公司对全县辖区内的变电站进行特巡特护,并成立24小时待命的应急维护小组;县交通局加强公路巡查、检查和养护,对易结冰路段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县民政部门为贫困户送衣送被送米油等,保障群众温暖度冬。

(综合各地来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