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明溪全力做好防寒抗冻工作

2020-12-31 10:45:10  江月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给大棚四周围上一层芦苇

东南网12月31日讯(通讯员 江月兰 文/图)12月30日上午,在三明明溪县瀚仙镇坪地村九龟洞组,烟技员吴九生、肖观林与烟农罗新春等一同给种植大棚四周围上一层芦苇,为烟苗多添上了一件“保暖外衣”。

“明年,我准备种116亩烟叶,坪地村海拔高680米,眼下正是烟苗生长的关键期,做好烟苗的防寒抗冻至关重要。前几天,我们已按烟技员的指导方法给烟苗添加薄膜、麻片等保温措施。今天气温虽然零下6度,但棚里的烟苗完好无损,真的很感谢烟技员!”罗新春告诉记者。

中午14时许,阳光灿烂,气温回暖。在瀚仙镇瀚溪村,烟技员邱恒富针对气温超过28度的大棚,手把手地指导烟农为烟苗通风,降温。

“烟技员很细心,昨天到田里来指导我们给烟苗保暖,夜里十一点多还再次到烟地里确认烟棚大门有没有关紧。有了他们的用心指导,我们心里感到很踏实。”种植户梁金兰感激地说。

防寒抗冻工作刻不容缓。接到省、市气象台强寒流天气预警信息,明溪县迅速部署落实防寒抗冻工作。

烟草部门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预防措施,各烟草站及时采用短信、微信、电话、上门通知等途径,提前将寒潮预警告知烟农,并成立工作小组,分片包干,组织47名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村,全面落实“棚中棚”,指导高海拔地区烟农在小棚上加盖稻草、麻片等,严格控制棚内湿度,确保烟苗安全越冬。

给烟苗添加薄膜

明溪县农业部门迅速制定下发《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落实水果、茶叶、蔬菜等经济作物抗寒防冻措施的通知》《关于做好贫困户防寒保暖和生产生活保障工作的函》等文件,通过短信、微信群等将2000余条防御寒潮信息送到农户手中。组织农技专家深入一线,指导农户落实各项农业防寒抗冻措施。全力组织果农做好树冠覆盖、根外追肥、提前灌水等防寒措施,增强柑桔等果树抗寒能力。指导菜农抢收已成熟蔬菜,对露地蔬菜等采取地膜和稻草覆盖、增施热性肥料、喷施防寒剂等措施;做好设施大棚棚膜检查,通过加盖农膜,适时喷灌、电加温或秸秆等燃料增温等办法,全力减轻低温影响。指导生猪、牛羊等养殖场(户)加强畜禽舍的防冻保暖措施,通过增添稻草、木屑等垫料和添加红外线灯、电热板等供暖设施,适当增加维生素C以及玉米、油脂等能量饲料,提高畜禽机体抵抗力和御寒能力。指导加固鱼塘挡风棚、加高水位等保温设施,及时捕捞不适应低温的物种,全力将经济损失降到最低。

明溪县民政局组织县、乡、村干部分头对全县6个社区、9个乡(镇)88个行政村共2447名困难群体逐户逐人排查、走访,及时发放棉衣82件、棉被370床、热水袋9个。县救助站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落实24小时全天候救助机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