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尤溪:多措并举以“动”制“冻”

2020-12-31 16:02:40  蔡晓卿 肖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尤溪县供电公司服务队工作人员在检查三叶花卉基地的用电线路和保温照明等设备。肖丹 摄

东南网12月31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 通讯员 肖丹)12月29日,在三明尤溪县管前镇三叶花卉种植基地,花农们正往大棚里运送铁锅和应急增温燃料块,同时县供电公司服务队的工作人员也在检查基地的用电线路和保温照明等设备。“除了利用植物补光灯外,我们还对大棚进行了加膜覆盖,并放置了50口铁锅,通过熏烟增温的方式确保棚内温度保持在0℃以上。”基地负责人郭世传说。

尤溪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指导金柑种植户做好防寒措施。管前镇供图

连日来,尤溪县召开应急保障工作专题会议,分析全县低温冰冻天气形势,部署寒潮低温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各乡镇各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掌握防寒信息,做好灾害性、转折性天气的监测、研判和应对工作。

为确保农作物和畜禽安全过冬,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各类防御措施落实:及时抢收已成熟农作物;根据在田作物种类,因地制宜施行施肥抗冻、覆土防霜等措施;检查农业、畜禽水产养殖相关设施的防冻保暖等工作。

尤溪县水务公司对各厂站室外管线、设备、设施等进行全面排查,对室外压力管、真空管线等均采用防冻保暖材料进行包裹。黄功兴 摄

尤溪金柑正值采摘期,但不少种植户为了卖出好价格,延迟摘果。为了预防寒潮天气造成的裂果落果现象,上周开始,管前镇便通过智慧音响、宣传标语等方式加强防寒防冻宣传,各村工作组、村两委督促农户及时抢收金柑以及做好果树的防冻工作。截至12月29日,除去已抢收完毕的散户金柑,老虎垅家庭农场等大棚金柑已在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做好了防寒措施。

各单位各部门联动共御寒潮。为了防止管路冻裂,县水务公司对室外压力管等管道包裹了防冻保暖材料,关闭部分室外管路供水阀门,放空管内存水;县供电公司对全县辖区内的变电站进行特巡特护,并成立24小时待命的应急维护小组;县交通局加强公路巡查、检查和养护,对易结冰路段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县民政部门为贫困户送衣送被送米油等,保障群众温暖度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