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李衍坤:当好百姓“代言人”

2021-01-05 09:04:11  杨燕蓉 连传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杨燕蓉 连传芳

“我来自基层,平时和村民接触多,熟悉基层工作,更应该多为百姓发声、为群众办实事。”李衍坤经常这样说。

李衍坤是土生土长的三元区富兴堡街道城南村人。2016年底,他当选为市十三届人大代表。长期在基层工作,让李衍坤将更多的焦点投向基层。

走进三元区荆东老街,现场建设场面热火朝天。李衍坤告诉记者,他在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三明学院与荆东片区校村融合发展的建议》,被列为2019年8件重点督办建议之一,并已付诸实施。

荆东村紧邻三明学院,地处市区“南大门”。但长期以来,这里的自建房杂乱无序,地面管道随意铺设,地上电线交叉错乱,环境脏、乱、差不说,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促进解决荆东片区环境问题,李衍坤多次深入实地,与村两委、村民座谈交流,把他们对片区发展的建议收入囊中,写成建议,希望民声民意可以转化为发展的具体行动。

市政府高度重视建议的办理,荆东片区开发建设进展明显,11个在建项目超序时推进,光禄街道完成改造,污水处理厂、三明学院实验幼儿园、荆东老街等5个项目计划2021年春节前建成投入使用,荆东搭上时代发展的快车。

看到自己的建议得到实现,李衍坤很开心。他告诉记者,老街保护改造结合当地古民居黑瓦、青砖、白墙风格设计,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并注重不同经营规模空间需求,最大限度满足学生及周边群众多样化的生活需求,改造后这里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学生街。

饮用水源,事关饮水安全、民生福祉。东牙溪水库是三明市区饮用水源。2018年底,李衍坤在调研中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及农林生产向精细化倾斜,加上东牙溪水库已运行25年,库底淤泥沉积严重,库中水氮、磷超标导致水体富营养化,常伴有藻类滋生,水生态、水环境存在不少问题,市区居民饮水安全受到影响。

为此,在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李衍坤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三明市区饮用水源保护工作的建议》,提出成立并明确水源保护管理机构、人员、编制及职责;建立水库水源保护生态补偿机制,并明确具体补偿金额;设立饮用水源保护专项资金;有计划收储保护区内临水一重山林地,用于发展水源涵养林;制订水源保护长远规划,在条件成熟时考虑保护区内百姓搬迁;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全面推行清洁能源,减少涵养林流失等措施建议。相关部门十分重视建议的办理,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得到持续推进。

有了明显的履职成效,李衍坤干劲更足,目前他正在撰写《关于白沙村微改造的建议》,打算提交到即将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三元区白沙街道白沙村是城中村,这里巷路狭窄、民房古旧,路面低洼不平,人居环境差。从打算提这个建议起,李衍坤就一直奔走在白沙村各个角落,希望真实全面反映白沙村现状,让白沙老旧小区微改造得以早日落实。

“目前,城中村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我将尽我所能为村民代言。”李衍坤说。

李衍坤是一位提代表建议“多产”的市人大代表,除了关注饮用水源和城中村改造,他还先后提出《关于改善三元区南山新村公交运输能力及增设人行天桥的建议》《关于城中村新村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市政建设及管理的建议》等,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养老等民生问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