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守护火焰蓝,职工之家开启温馨港湾

2021-01-21 17:35:16  何玉慧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消防安全演练与培训

东南网1月21日讯(通讯员 何玉慧 文/图)每当寒暑假来临的时候,小乐琪的心情总是在开心与烦恼之间游走。开心是因为自己终于可以去爸爸所在的三明市梅列区消防救援大队住一阵子,可以天天见到爸爸,可又有些烦恼,因为爸爸的工作很忙,有时候甚至连辅导作业的时间都没有。

小乐琪的烦恼,其实也是梅列区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们心里的一块石头。随着原武警消防部队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身份的华丽转变,消防指战员和政府专职消防员的职业地位和保障机制也发生了变化,如何让这种转变更加积极,是大队主官一直在思考与探索的问题。

也是在这个时候,“工会”一词,走进了消防指战员们的生活。看似简单的“工会”,在梅列区消防救援大队干部的眼中其实并不简单。在他们看来,如果能够合理借用“工会平台”,可以进一步增强全体队员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而同时,也可以借力工会平台,打造面向消防救援人员的爱心驿站,营造温馨港湾。

2019年3月26日,三明市梅列区消防救援大队工会正式成立。作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里第一个被福建省总工会评为“省级共享职工之家”的工会,这张成绩单的背后,其实饱含努力。从成立筹备组,走访梅列区总工会“取经”,到商讨工会成立相关事宜细化条款,再到选举工会委员,成立工会,其中的每一步,都经过了反复的讨论与调研实践。

在梅列区总工会的支持配合下,梅列区消防救援大队进行了工会“职工之家”场所室的布置,并对已有的部分场所进行提升改造,除此之外,还围绕24小时值班备勤、“两严两准”建队标准的特点,结合消防救援队伍“火焰蓝”的设计基调和当前队伍正在推进的正规化建设,统筹设计,营造出家的氛围,在执勤备战之余,丰富了消防指战员的文化娱乐活动,增强指战员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职工书屋

大队篮球场、健身房、红门影院、网络室、游艺室和文化长廊等场所相继建成;率先创办的“四点半学校”指战员子女学习室,解决了指战员子女来队期间无人教育的窘境。

除此之外,“共享”二字也在工会的“职工之家”中无处不见,工会结合了梅列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地理位置优势,借力125工会共享职工之家机制,打造“十分钟服务圈”,让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区指战员、辖区企事业单位等“上班族”更好地享受高效便捷的工会服务。

“工会经常会组织一些活动与技能比武,我们团体拿了很多个第一,真觉得十分有集体荣誉感,还让大家更有凝聚力了。”梅列区消防救援大队的一级消防士郑清图如是说道。

不仅如此,每当佳节来临之时,工会还会组织发放许多节日慰问品,让佳节留队执勤无法与家人团聚的消防指战员们仍能感受到来自“家”的温暖。

三明市梅列区消防救援大队工会成立至今已快两年了,这两年里,工会先后获得了“省级共享职工之家、市级模范职工之家、区级模范职工小家、五一先锋号”等荣誉。而今后,这个充满温馨与关怀的地方,还将继续为消防指战员们提供“家”的温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