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一张植树令,传承生态情

2021-03-24 08:38:47  全幸雅 徐文锦 曾凤清 吴火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清流县大丰山省级森林公园(资料照片)

《人民委员会对于植树运动的决议案》复印件(资料照片)

东南网3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全幸雅 徐文锦 通讯员 曾凤清 吴火招)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一份《人民委员会对于植树运动的决议案》(以下简称《决议案》)静静躺在橱窗内,它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开展的首次植树运动,也是至今为止全国发现的唯一一件同类红色文档。

《党史文苑》曾刊载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钟军所作《中央苏区植树运动研究》一文。文中明确指出:“《人民委员会对于植树运动的决议案》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份关于植树运动、发展林业的重要文献,它的颁布,随即在中央苏区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全民植树运动。”

然而,少有人知道,这份文件的发现地是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

1975年5月28日,清流县长校镇黄坑村村支书李日靖在修缮其伯父李蘭芳的旧屋时,从坍塌的房梁墙洞内掏出了一个油纸包。打开层层包裹,里面几张大小不等的纸张呈现在眼前。其中,最大的一张纸上书写着标题“人民委员会——对于植树运动的决议案”,落款时间“公历一九三二年三月十六日”,下方备注“福建苏维埃政府翻印”。

李日靖赶忙将文件悉数交给了驻村工作组。但他心里纳闷:一辈子种田的伯父,家中怎么会藏有这些红色文件?

经过相关考证,一段鲜为人知的红色故事浮现于世。

原来,黄坑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也是当年红军地下交通要道必经之地。1929年至1932年间,清流里田乡人、共产党地下交通员肖忠财曾租住在李蘭芳家,在黄坑村秘密开展大量革命工作,并发展李蘭芳为地下交通员。李日靖猜测,这批红色文件是同一时期被藏入墙洞内的。

早在中央苏区成立前,其所在的赣南和闽西部分地区就存在着严重的生态问题:近代以来人口急剧增加、人地矛盾突出,为解决粮食等问题,人们乱砍滥伐、毁林开荒致使水土流失。

上世纪30年代初,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刚成立不久,为把苏区建设成为巩固的革命根据地,冲破国民党对苏区的经济封锁,中央苏区政府开展了积极的经济建设。《决议案》正是在此时颁布的。

《决议案》共400多字,以群众性植树运动为切入点,清晰阐明了植树运动的意义、目的及具体措施,旨在改善根据地环境,增加物资供给,于1932年3月16日通过并颁布实施。

“对于沿河两岸及大路两旁,均遍种各种树木……在栽树时,由各乡区政府考察某地某山适合栽种某种树木……春夏之时,禁止随意采伐……”《决议案》对如何发动指导群众开展植树运动作出了详细阐释。

《决议案》不仅使生态保护观念在整个中央苏区落地生根,还影响了涉及湘赣、闽浙赣、鄂豫皖和川陕苏区的大片区域。

同年6月,江西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提出“实行所有的荒山地种树木,已有的森林不准任意破坏”;

1933年春,福建省工农兵政府发出号召,要求“每个人最少种十株油茶树,或最少种十株松树”;

在发现《决议案》的黄坑村,“不乱砍伐,合作造林”被写入了《村规民约》。

“20世纪30年代,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央苏区领导开展了‘猛烈的植树运动’,《红色中华》作过相应报道,但此类文献此前未有发现,直至在清流发现这份《决议案》,为这段历史提供了有力的佐证。”清流县博物馆馆长刘光军说。

据《福建省志·档案志》记载,当时发现的这批红色文档被转送至中央档案馆,而后珍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记者感悟

绿色发展理念一以贯之

阳春三月,恰逢植树季。驱车于清流县境内,碧空如洗,山明水秀,满目新绿。

清流是原中央苏区县之一。这片红旗不倒的革命根据地,也是中国共产党生态文明理念的早期实践地。据清流县林业局考证,目前全县境内仍保存有20世纪30年代种植的木梓10余公顷。

在当年植树运动的影响下,油茶产业在当地迅速发展。目前,清流县共有油茶面积5437公顷,占全县经济林总面积近四成,年产油茶籽1.5万余吨,享有“中国油茶之乡”的美誉。如今,清流县已是“全国绿化模范县”、我国南方重点集体林区县之一。

学党史,悟初心。正如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胡熠教授所说,《决议案》的颁布与发现意义重大,这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时期关于植树运动、生态保护和发展林业的重要历史文献,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早期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初步探索,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重视生态保护,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贯政治主张。

如今重温这份重要的历史文件,我们仿佛穿越回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愈发深刻地理解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的为民初心。以古观今,我们才能更加准确地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历史逻辑和时代价值,增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政治自觉,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不懈奋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