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头条 > 正文

砥砺奋进新征程 改革扬帆再出发

2021-04-03 07:36:31  刘莉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东方风来,改革潮涌。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三明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三明深化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我市是一座与改革相伴相随、相互促进的城市。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我市立足实际、发挥优势,汇聚改革正能量,林改、金改、医改、政务服务改革等方面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林权改革,点绿成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持续深化林业改革,推动“生态美林业兴百姓富”,接续谱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三明篇章”,先后被确定为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三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探索很有意义,要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积极稳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创新,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力争实现新的突破。总书记在沙县调研时,充分肯定我市林改取得的成效,对持续深化改革提出殷切希望,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平表示,市林业局将以三明全国首个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建设为契机,持续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创新,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把三明林业打造成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的“样板窗口”。

绿色金融改革,助力低碳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明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我们建设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的信心。”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詹明昭表示,将紧紧围绕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内在要求,进一步完善绿色融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绿色金融政策支撑等体系,积极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工作,力争打造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发展可复制、易推广的“三明样板”。

医改,关乎民生,情系群众。进入医改第三阶段,我市开始了以健康为中心,“治已病”和“治未病”并重的改革新探索。“人民健康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三明医改体现了人民至上、敢为人先,其经验值得各地因地制宜借鉴。总书记对三明医改的肯定让我们备受鼓舞。”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于修芹表示,市卫健委将继续高举三明医改旗帜,在巩固原有改革成果基础上,着力健全政府保障责任体系,继续推进医防协同融合改革,构建区域健康管护体系,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大医疗卫生基础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大力发展健康产业,朝着全民健康的目标奋勇前进。

政务服务改革,打通便民快车道。“去年以来,围绕阻碍创新发展的‘痛点’‘堵点’,我市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成‘e三明’政务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企业群众满意度。”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光明表示,今年还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营商环境、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压缩审批时限,持续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组织开发e三明“跨省通办”专题板块,推动政务服务便利化,扎实推进场景式全程网办及“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完善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努力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砥砺奋进新征程,改革扬帆再出发。在新起点上,我市还将书写更多改革答卷,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不竭动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