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村民做小吃,我来管田地”

2021-04-06 09:08:41  卢素平 黄宝琴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你看这田,多肥!”3月25日,沙县夏茂镇俞邦村,老村支书俞广清站在田埂上,双手叉着腰,喜滋滋地望着肥沃的水田。

俞广清是俞邦村的致富带头人,开过拖拉机、办过粉干厂、承包过水电站……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便是村里的首个“万元户”。

“自己富不算富。”20多年前,在俞广清的带领下,俞邦村村民走南闯北做小吃,实现了脱贫致富梦,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楼房。

然而,村民富足了,田地却闲置抛荒,怎么办?

“村民做小吃,我来管田地。”随后,俞广清当起“田管家”,带领部分农户流转土地,进行适度规模经营,让大家安心在外做小吃。

2008年,他联合35户党员、农户组建沙县益鑫农业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户采用轮作的方式,早季种烟、晚季制种,盘活了土地资源。

为扩大合作社规模,俞广清积极探索合作社经营新模式,鼓励村民入股,吸引本村及周边农户入社,并先后购置配备收割机、插秧机、烘干机、植保机等设备108台,提高了农业科技生产水平。

经过多年发展,合作社规模逐渐扩大,先后建立水稻种植、杂交水稻制种、烟叶种植、淡水养殖、小吃配料原料种植等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合作社共有社员158人。去年,合作社总产值约3000万元。

“我打算扩大沙县小吃配料种植规模。”俞广清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俞邦村考察,言语间充满了对沙县小吃业的关切。

这是俞广清第二次见到习近平同志。早在2000年8月8日,习近平同志在闽工作期间,到夏茂镇考察小城镇建设情况时,俞广清作为时任俞邦村村支书,就向习近平同志汇报过工作。

“当年,我带他参观了俞邦村第一批‘小吃人’余和流在镇上盖的新房,并告诉他盖房子的钱,是卖拌面、扁肉挣来的。”俞广清说,“习近平同志听了很高兴。”

村民通过做小吃脱贫致富后,俞邦村党支部采取“统规自建、分期推进”的方式,已建成楼房116幢,并吸引周边自然村52户村民迁入建房。一幢幢整齐的楼房,装点了新村风貌。

“我还计划办个粉干厂,从粮食到加工一体化,并力争做成富民强村的大产业。”65岁的俞广清,不再意气风发,但仍志在“千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