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陈塘新貌

2021-04-11 21:29:16  杨燕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底,宁化县石壁镇陈塘村红军食堂开始运营,今后游客在当地进行红色文化乡村游的同时,有了配套的饮食服务。

全省规模最大的红军战地医院旧址——红军第四医院位于陈塘村,这几年立足这一红色资源优势,进行村容村貌整治,绘制红色文化墙体,打造红色文化五角星荷花观赏栈道,并建设了革命烈士纪念碑、红军康复操演场等项目,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发展新貌。

“这一切得益于对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利用,用红军战士的鲜血铸成的革命遗址造福了子孙后代。”村党支部书记张超群说。

张超群还记得15年前,县里开展红色遗址遗迹普查时,他作为文化协管员参会,向上级报告村里有个红军医院的场景。当时,村民根本不懂遗址的宝贵,当时还住着人、堆了许多稻草。

正是如此,红军医院一步步从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升格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政策倾斜、资金拨付,修缮工作启动后,医院楼幢、周边基础设施以及存在的20多幅红军标语和13幅漫画得到有效保护。

站在陈塘村高处,木质结构的五角星荷花栈道,上面飘扬的中国工农红军军旗,不远处山上的革命英雄纪念碑,村中每一处景致都在向人们诉说着这里曾是红军的故土。

战火纷飞的年代,村民的祖辈们或直接参加红军,或积极参与救治伤员,村里流淌着红色血液。

村里96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张桢,当年在红军医院宣传员写红军标语时,跟在身边认字,就此立下参加革命的坚定理想。而张超群小时候也常和同学们演红军打敌人的游戏,扮演红军的孩子们,都会拿着系着红领巾的木制小手枪,就像当年红军战士一样冲锋在前……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如今的陈塘村,以丰富的载体向世人传递新时期的陈塘故事。

革命战争年代,红军第四医院收治了大量红军战士,许多重伤而亡的就埋在医院旁边的牛角湾上。去年9月,村里在牛角湾上树立革命英雄纪念碑,如今瞻仰陈塘革命英雄成了许多企事业单位党建活动的一个重要日程;依托现存的红军标语及军博园等红色遗存和设施,村里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中小学生前来开展红色研学……

昔日边陲小村常年鲜少人至,而今却常常门庭若市。

“待到荷花盛开,村里每天都跟赶圩似的。”张超群说,他还记得去年7月,前来拍荷花的摄影团队早晨5点多就把村民“叫醒”。高峰时,停车场、村道、村民家门口都停满了游客的车。

活化红色资源,激发绿色发展动能。如今村里种植荷花300多亩,并建设白莲加工厂,打造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白莲产销基地,助推三产融合发展,带动3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去年,村民张恩官就种植了20多亩白莲,加上农闲到加工厂务工,他净收入4万多元。

“福建省最美乡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红色底蕴厚重的陈塘村在新时期勾勒出朝气蓬勃的如画新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