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头条 > 正文

三明:节约集约用地 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1-05-09 09:05:08  郑丽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8日,永安市北部工业新城碳酸乙丙烯酯碳酸二甲酯甲乙酯项目进入挂牌竞买程序,3日后将完成挂牌出让工作,可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00.05亩。这是我市有效促进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的一个缩影。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20年落实稳就业保民生、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全国216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30项奖励支持措施。根据通报,三明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闲置土地少且用地需求量较大。自然资源部将对三明市按照2000亩标准奖励用地计划指标,在安排全国土地利用计划时单独列出。

2020年,我市采取“高位推动、集中攻坚”模式,加大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盘活利用,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优化存量建设用地配置,积极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保障。去年,全市累计处置批而未供用地14621.8亩,占攻坚任务数的114.3%,其中,累计处置2009年-2017年批而未供用地9381.3亩,处置率24.1%,超额完成部、省处置率20%的任务要求;累计完成闲置土地处置面积968亩,处置率61.5%。

清单管理,推动落实。坚持处置任务和“增存挂钩”指标同落实,通过两个台账实时滚动管理,根据省自然资源厅对批而未供用地和闲置土地处置率20%的任务要求,结合全年新上建设项目对新增建设用地的需求量,分两批下发处置清单,共安排批而未供处置任务12790亩、闲置土地处置任务473亩。

因地施策,科学处置。区分经营性项目、公建类项目、工业项目中存在的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问题,因地施策,探索多元用地模式。对经营性类项目,成立专班服务用地报批等,加速供地进程;对公建类项目,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利用批而未供用地加快落实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对工业类项目,通过调整规划设计条件、置换用地等方式进行处置。

站在新起点,展现新作为。今年,我市按照“设区市负总责、县级抓落实”的要求,继续实行“高位推动、集中攻坚”模式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目前全市已处置批而未供用地3869.9亩;累计处置闲置土地2130.4亩,处置率65.0%,提前并超额完成省上要求的20%处置任务。同时,按部省“增存挂钩”政策要求,全市已处置的批而未供用地、闲置土地,折算生成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481.6亩。

(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 通讯员 黄裕新 邓华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