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小课堂+大课堂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有声

2021-05-21 09:48:56  肖晓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学院附属小学学生到中央苏区革命纪念馆广场学习参观。鲁江 摄

东南网5月21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一首首动听的红歌回荡在校园中;《小英雄雨来》《红抗日英雄——杨靖宇》《一条鲤鱼:好生态带来好日子》等故事在师生中传颂;沙县夏茂镇俞邦村、三明市博物馆、红军展览馆、红军旧址等地吸引众多学生前来研学实践……在三明这座山城,动人的“红色交响”不绝于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三明市教育系统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从小课堂到大课堂,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5月12日,建宁县实验小学举行红色经典诗词朗诵比赛。饶丽英 高俊 摄

发展思政“小课堂” 点亮思想明灯

思政课是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结合起来?

三明市各个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和要求融入中小学语文、历史、地理以及自然学科课程教学过程,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哲学人文学科课程等学科课程的教学过程。

中小学每周播放《中小学德育学堂》,用好《三明红色文化读本》《中共三明党史》《三明党史知识手册》等教材和党史学习资料,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主题,结合“四史”教育,开展大中小学思政教师集体备课活动;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立德树人勇担当”青年党员专题培训班,提升教育系统广大青年党员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的能力;组织高校教师编写党史教育知识题目,建立党史知识竞赛题库。

创新方式方法,用“年轻人的方式”点亮青少年思想明灯——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观看红色题材电影、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录制宣讲短视频等形式,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三明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思政小论文撰写和“做新时代好少年”征文活动;组织开展“三明故事我来讲”“三明故事我来画”活动,让红色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三明市实验小学开展 “风展红旗如画——学习中共党史,讲好红色故事”英语演讲比赛。翁云璐 摄

打造宣传“主平台” 营造浓厚氛围

三明市教育系统贯通线上线下,努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主平台”。

利用好线上宣传优势,在校园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以微信息、微视频、美篇、简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永安一中、三明教育学院附小等学校在微信公众号开设《百年党史我来讲》专栏,每日推送党员教师、学生宣讲音频供师生收听、学习。

线下,充分利用好各个学校宣传栏、展板、墙报等平台,展示党史故事,打造红色校园;联合三明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举办“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举办全市教育系统“风展红旗·如画三明”党史故事宣讲比赛;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等。

目前,三明全市教育系统共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伍145支,开展各类宣讲活动450余场,参与师生17万余人。

400余名来自沙县六中的学子,在红军街聆听革命故事。陈启芳 摄

结合社会“大课堂” 发挥育人功能

当前,学校教育普遍存在“缺于劳”现象,三明市教育系统用活红色资源,上好社会实践课,进一步发挥其育人的功能。

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发挥三明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师生走进纪念展馆、红色遗址,重温革命历史,接受思想洗礼,传承苏区精神;开展全市学生“知党史铸信念”征文活动,在实地体验、了解红色历史之后,以书信体的形式向亲人、朋友、逝去的革命先辈等叙述家乡的发展和身边感人的故事。

福州三中近800名学生到建宁开展红色研学之旅。宁民钦 摄

4月下旬,召开三明全市研学课程设计培训会,积极打造具有本地红色文化的研学实践线路和研学课程。三明市综合实践学校在学生综合实践活动中设置党史学习教育环节,让学生口口相传党史故事;邀请专家为参加综合实践的学生开设红色文化讲座;组织师生到红色研学基地开展研学。通过实地参观、学习、祭扫等活动,让学生学深悟透党史、革命史,主动传承革命先辈和苏区人民的坚定信仰和忠诚担当。

党史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级各类学校还组织师生志愿者通过关爱留守儿童、走访贫困学生等方式学党史、办实事,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地有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