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实践研学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

2021-05-31 11:14:02  陈艳艳 肖晓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31日讯(本网记者 陈艳艳 肖晓敏)生存体验、素质拓展、专题教育……每一周,都有来自三明多个学校的900多名学生,来到三明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开启一周难忘的“实践”时光。

三明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是2011年10月列入国家支持的20个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项目之一。近年来,基地充分整合办学资源、创新管理模式、提升办学内涵,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奠基,全力打造校外的“三明样本”。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基地进一步拓展实践研学课程,有机融入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传。

学生制作庆祝建党100周年剪纸作品。王鸿伟 摄

实践课程,有机融入党史元素

5月25日下午,一堂特别的非遗手工体验课让来自沙县三官堂小学的学生们振奋了起来,个个跃跃欲试。通过这堂课,学生们不仅了解了有关纸的文化知识,还制作了一张专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花草纸。“第一次接触(古法造纸),很新鲜。”“能亲手制作出一张(纸),感觉很有成就感。”“很喜欢这里的实践课程,虽然刚开始会有些不适应。”……采访中,学生们对古法造纸的初体验,都表示很特别,并惊叹于古人的智慧。

学生制作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剪纸作品。陈艳艳 摄

除了古法造纸,基地还为同学们安排了扎染、刻纸、绕线编织、陶艺彩绘等10多种非遗类手工课程。“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在课程里有机融入了党史元素,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让学生通过制作陶艺、刻纸、扎染等作品,潜移默化地让学生接受党史学习教育。”非遗手工课的马老师介绍道。

党史故事宣讲。王鸿伟 摄

每周四晚,基地还会联合辖区学校、参训学校学校开展“风展红旗·如画三明”党史故事宣讲活动,组织师生齐聚一堂,共同聆听红色故事,重温那段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截至目前,已开展宣讲活动28场,累计28000多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劳动实践课。王鸿伟 摄

劳动育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学生们入住基地后,第一个学习任务便是内务规范、餐食劳动。“这是最基本的生存技能。”教官饶老师介绍,他们会对学生进行整理内务培训,要求每个学生按军人标准整理床铺、摆放生活用品;在无声食堂里,安排学生分组轮流值日,自主分餐,做到食不言寝不语。此外,基地还开设了劳动实践课程,组织学生参与劳动,体验劳动价值,进一步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体验制作游浆豆腐。王鸿伟 摄

走进实践基地,崭新的教学楼旁有一片蔬菜基地,这是学校专门开辟的“校园农场”,沿着校内道路,还有一排排瓜果长廊,这些都是各期学生共同努力的成果。为拓展更多劳动实践场所、劳动实践项目,基地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让学生们走进农村,贴近社区,走进田间地头,将劳动实践课程融入到日常生活的真实情景之中;探秘豆腐坊、面点坊,让学生们深刻感受,豆腐好吃,做豆腐却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一分劳动一分收获。品尝着自己为之挥洒过劳动汗水的豆腐,同学有感而发,书写出了不少“豆腐诗”——建设小学陈欣写道:“游浆豆腐制作杂,豆腐雪白又好夸;人人都夸豆腐好,强身健体又壮脑。”建设小学廖新写道:“中华历史渊源长,莫将腐乳等闲赏;清白好似翠玉美,晶萤剔透胜众良。”……

研学实践活动。王鸿伟 摄

红色研学,激发爱国主义情感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让孩子们在行走中,学习知识、认识自然、探究真理。依靠三明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三明综合性实践基地以万寿岩遗址为核心,积极整合市内各大资源,初步形成了多条研学课程路线,涉及三明的传统文化、革命教育、历史文化、自然生态、风俗民情、工业农业各个方面。

组织师生到清流县林畲毛泽东旧居参观学习,认识毛泽东与红军到林畬的历史背景情形;到红色村庄——岩前镇忠山村实地走访,探究红军在忠山村和三明活动的事迹……基地通过红色研学、讲党史故事等形式为同学们上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大力弘扬红色精神,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培养学生追求理想百折不挠、战胜困难的精神。

“我们注重在学中总结经验、结合现实、推动工作,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实际行动、巩固拓展提升‘三明实践’成效,开创‘十四五’综合实践教育工作新局面。”三明市综合实践基地校长巫常清说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