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沙县小吃制作技艺上榜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2021-06-11 15:14:29  许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1日讯 (通讯员 许琰)6月10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沙县小吃制作技艺榜上有名。截至目前,国务院共公布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1557项。

本次公布的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共185项,涵盖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美术、传统技艺、民俗及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等九大类。在传统技艺这一类别中,沙县小吃制作技艺与柳州螺蛳粉制作技艺等在内的共46项入选。

沙县小吃始于汉晋,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至今仍保留着古老汉族传统饮食特点。据记载,沙县先民制作小吃源自古中原一带汉民族饮食习俗,南迁后又受古闽越族和客家饮食文化影响,各种小吃品种既有北方面食面筋韧性强的特色,又有南方米面类杂粮淀粉糊化的特征,形成极具地方特色的饮食文化。

沙县小吃品种繁多,做工精细,用料考究,共有米、面、豆、肉四大系列,240多个品种,其中“中华名小吃”39种,“福建名小吃”63种。

20多年来,沙县区委区政府牢记嘱托,持之以恒培育“小吃大产业”,尤其是2016年来,沙县通过提升经营模式、加快品牌推广、延伸小吃产业链等措施,推进沙县小吃朝着“标准化、连锁化、产业化、国际化、数字化”方向发展,走上了转型升级的道路。

截至目前,沙县小吃足迹已遍布全球62个国家和地区,仅在中国门店就超8.8万家,年营业额超500亿元人民币,实现和带动30万人就业。如今,沙县小吃不仅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也成为三明乃至福建省的一张“名片”和中国人喜爱的“国民美食”之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