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活动专题 > 正文

老区、苏区、中央苏区有什么区别?

2021-06-16 16:06:18   来源:e三明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请问市党史方志室:老区、苏区、中央苏区有什么区别?

三明市党史方志室:

老区:中国革命老根据地的简称,是指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由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创建并成立政权的革命根据地。苏区:“苏”是“苏维埃”的简称,是“代表会议”的意思,是十月革命后苏联实行的一种新的政权组织形式和基本政治制度。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自己创建的武装割据区域引入并实行这一制度,召开各级工农兵苏维埃代表大会,成立各级工农兵苏维埃政府,领导组织土地革命、对敌斗争和各级建设,这些武装割据区域又被称为苏维埃区域,简称苏区。

中央苏区:即中央革命根据地,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全国最大的革命根据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党、政、军首脑机关所在地。1931年11月,全国第一次工农兵苏维埃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及其中央临时政府,中央苏区正式形成。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