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域外三明 > 正文

江西采风行| 樟树灵芝开“富花” 摇身变成“金豆子”

2021-07-09 14:04:20  刘惠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9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文/图)7月9日,“庆百年建党 促乡村振兴”全国融媒体采风江西行走进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利财食用菌有限公司位于林下的基地,只见树木郁郁葱葱,一根根用樟木屑做成的菌棒整齐码放在林间树底,一朵朵褐色的樟树灵芝“娇羞”地从菌棒两端冒出头来,甚是喜人。村民正有说有笑地忙于采摘,不一会儿就已经装满了几大筐。

fea940b90089545d7c969ce1f5341b1.jpg

谢远财与工人搬运刚采好的灵芝。

“一次上山,我无意中发现樟树上长了灵芝,于是就把灵芝采下来,做了分离。第一年便开始试种,只试种了两万多个包,其中只有几千个长了灵芝,其它的没长。后面又拿灵芝去检验,发现其中的营养成分,包括香味都是特别好的,且药用价值比较高,便继续试验种植。”基地负责人谢远财谈起灵芝试种的由来,滔滔不绝地向记者介绍说。据他介绍,当地成功开发出了野外仿野生系列食用菌种植技术,不仅仅是樟树灵芝,茶树菇、毛笋菇、松茸、灰树花等八个菌类品种也相继种植成功。

7cf930f79fb50822c2c2a7f624df90b.jpg

樟芝外观为不规则形状,色泽呈橘红色。

2020年,江西省利财食用菌有限公司利用山林基地面积1260亩,利用当地林下仿野生自然环境,发展种植樟树灵芝、茶树菇等食用菌及岗梅根、黄金等中药材。其中樟树灵芝种植面积60亩,每亩5000筒,共30万筒,亩产鲜菇达3000斤,干菇300斤,一年可出菇3次,实现总产值100多万元;茶树菇种植面积20亩,每亩5000筒,实现产值约40万元。

5a9a0d66481654752126e443812e8ff.jpg

高师傅正在采摘樟树灵芝。

林下种植灵芝需要大量人工劳力,60岁的高上荣正在林地采摘樟芝,他已经在该公司工作五年了,“这段时间,樟芝都成熟了,我过来帮忙采摘,赶着烘干。”高师傅每月工资都超4500元。

近年来,广昌利财食用菌有限公司吸纳了周边164户贫困户入股基地,贫困户每年可分红约3000元。除此之外,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每月人均工资3000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