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域外三明 > 正文

深入发掘古书院文化资源 广昌打造农文旅融合项目

2021-07-11 11:21:19  刘惠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9日讯 雯峰书院是位于广昌县甘竹镇龙溪村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红一军团前线指挥部旧址,拥有500余年历史的雯峰书院,一直以来是国学和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近年来,广昌依托雯峰书院浓厚的文化资源,打造农文旅融合项目,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7月10日,“庆建党百年 促乡村振兴”全国融媒体采风江西行采访团走进江西广昌的雯峰书院,赏“非遗”孟戏、观看浴血广昌“影视”、感受红色文化体验馆……

农文旅融合,打造3个特色园区

广昌雯峰书院农文旅融合项目位于甘竹镇龙溪村。2020年1月,广昌县通过双返双创活动,引进广昌在北京的乡贤企业返乡投资,成立了江西雯峰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已完成第一期投资6000万元。该项目融合书院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恐龙文化、孟戏文化,打造长征前夕激战体验区、恐龙文化主题区、莲虾产业共养区三个特色园区。

目前,建设了游客服务中心、雯峰书院、榜眼第、莲虾产业共养区、长征步道示范段、长征干部学院、“影视”+红色文化体验馆、恐龙文化墙、秀美乡村等,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区,全国党建、研学、红色教育培训示范点,国家长征精品线路的重要节点和重走长征路打卡点。

打造创新型研学基地、乡村振兴示范基地

江西雯峰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农、文、旅田园综合体的开发建设及运营管理,是一家集休闲农业、文化旅游、康养度假于一体新型公司,占地2300亩,园内有雯峰庄园、雯峰书院、农家乐、恐龙文化园、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康养民宿等景点设施,为抚州市重点龙头企业。

围绕绿色、古色、红色三大核心板块,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时代主题,旗下雯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理念,建设高标准农田2000多亩,发展“莲虾”、“稻虾”共养生态循环农业;依托550年历史的雯峰书院及明清古建筑群,深入发掘古书院传统文化、孟戏文化、恐龙文化等深厚文化宝藏,打造“传统文化+农耕文化”的创新型研学标杆基地;依托第五次“反围剿”之广昌保卫战遗址,弘扬和传承红色基因,打造集传统文化研学与红色教育培训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基地。

其中,莲虾产业共养区共流转土地2000亩,去年共带动农户43户,户均年增收15000元。目前,已打造600亩核心莲虾共养区,形成了莲虾、稻虾种养观光带及农家乐餐饮、垂钓、采摘等服务设施。基地小龙虾食料主要以现磨豆浆和玉米粉为主,通过这种有机的喂养的小龙虾,干净、个大体肥、壳薄透明、肉嫩有弹性,深受市场欢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