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政法 > 正文

三明清流法院邀请省人大代表参与调解 线上化解借贷纠纷

2021-07-28 17:47:54  桂紫萍 罗建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8日讯(通讯员 桂紫萍 罗建平)“原被告双方对调解协议还有意见吗?没有的话,请在协议上签名确认。”三明清流法院嵩溪法庭在线上调解室,法官“隔空”向当事人确认调解协议内容。

近日,清流法院嵩溪法庭邀请省人大代表兰爱珍参与调解一起借贷纠纷案件。由于原被告均在外地,为最大限度方便原、被告参与诉讼,承办法官决定通过视频进行远程调解,利用“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果,“云上”化解纠纷。

2017年10月期间,原告兰某因资金周转需要向清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贷款,被告赵某提出帮忙联系贷款,但贷出的款项其要使用5万元,银行利息由其自行承担。2017年10月11日,信用社发放了第一笔贷款8万元,同日兰某依约去除5万元现金交给赵某,赵某出具收条。随后,赵某每月将5万元的银行利息通过微信转给兰某统一存银行卡,每月21日由信用社扣缴利息。

2019年4月起,被告赵某以各种理由推脱不付应承担的利息,原告兰某只好每月代付。因2020年10月11日贷款到期,兰某提前告知赵某,并催促其将使用的5万元及时归还,用于还贷,但被告赵某均未归还,致使原告兰某只能向他人借款于2020年10月12日归还了信用社的贷款,原告兰某代还后多次催讨均不归还,便诉至法院。

调解中,双方当事人陈述了发生纠纷的缘由,承办法官从法理上向双方当事人释明诉讼的法律问题和法律风险,扎实细致地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兰爱珍代表则充分发挥亲和力,根据该案的起因,坚持法理、情理相结合的原则,从“契约精神”、维护社会诚信秩序等方面进行劝解。经过1个多小时的反复沟通,双方当事人都愿意放下心结,达成和解。至此,该案顺利调解成功。

近年来,清流法院积极推进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与案件调解,借助人大代表熟悉社情民意、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助推矛盾纠纷实质化解,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促进司法公开公正,推动平安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下一步,该院将充分发挥诉非联动基地作用,通过律师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等方式,进一步推进“枫桥经验”新发展和矛盾纠纷源头治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