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尤溪吴冬妹:剪出花样人生

2021-08-13 10:01:02  肖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吴冬妹给孙女们讲剪纸知识

东南网8月13日讯(通讯员 肖丹 文/图)“剪纸要有耐心,心急的人是做不来的。”“刻纸之前要先设计好图稿,然后根据线条,一点一点用刻刀镂空。”……

8月4日,在三明尤溪县城关镇水南社区车辆厂小区,68岁的吴冬妹一边解说剪纸技巧,一边从一个红色盒子里掏出老花镜、镊子、裁纸刀等工具。只见她将一张红纸几番对折后,娴熟地手起刀落,随着点点纸屑飞落,一只大熊猫的形象跃然纸上。

吴冬妹曾是一名语文教师,在多所乡镇小学任教,长达30年。因教授的是复式班,除了语文课,她还得兼任画画、音乐等综合课程。为了上好剪纸课,没经验的她请教村里擅长剪纸的高人,学会了以后再教给学生。

“那时剪得多是‘囍’字、‘福’字和团花。5折3刀就可以剪出一朵漂亮的菊花,学生们很喜欢。”吴冬妹笑着说,自己爱上了剪纸时内心柔软、细腻且从容的感觉,因此一有空,她就搜罗各种剪纸图样,描摹到纸上,再照着“圆如秋月、尖如麦芒、方如青砖、缺如锯齿、线如胡须”的剪纸要求,对着线条一划一刻一剪,直到剪出满意的作品。

尤溪很多地方沿袭着办喜事剪喜花和贴喜担的传统,馈赠或摆供时附上鲜红的剪纸花,能让喜事显得更加喜庆热闹。随着剪纸技艺越发精湛,吴冬妹剪的“喜”字、中国结等喜庆纸花,受到亲朋好友们的广泛称赞。

2003年退休后,有了更多闲暇时间的吴冬妹每日与纸、笔、剪刀为伴,并开始创新剪纸作品。从一个圆点、一根线条,到一朵花、一个人……她把生活中的所见所闻凝聚成情感,画在纸上,经过多次的布局和设计后,再在图稿上画好横竖线,打出要剪掉的阴影部分,然后谨慎细心地剪刻。

将传统的“喜”字外形剪成圆形、心形或其他形状,或者在“福”字里剪一个胖娃娃等具有美好含义的插画……对于精心裁剪的作品,吴冬妹会给其镶上金边,用框裱起来,挂在客厅里,客人看了都说好。

2008年,县老年大学开设剪纸班,吴冬妹报名参加。“当时,班上成员不到10人,且只有我在内的3个人会剪纸。所以,我们就从最基础的剪字开始互相学习,再逐步到较深的剪纸画和装裱。这期间,我系统学习了剪纸方面的知识,剪纸思想也更加丰富多彩,剪纸技术获得进一步提升。”吴冬妹说,至2012年,剪纸班共带出了30多位剪纸技术精湛的学员。

“去年受疫情影响,学校停课。今年重新开学时,仍有10多位学员来上课,其中,因路途稍远,来自下保村、半山村的学员一大早就坐车赶到城关来听课,我很感动。”吴冬妹说。

今年以来,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吴冬妹与学员们紧贴时代热点和现代人的审美取向,以纸传情,创作出了“中国平安”“党的光辉放光芒”等系列剪纸作品,并在县老年大学办了一场剪纸作品展,备受有关部门好评,其中不少作品被县老年大学选送到省市参赛。

剪纸起源于汉唐,当时的民间妇女用金银箔和彩帛,剪成花鸟贴在鬓角装饰,后来用彩纸剪成各种图案。到了明清时期,彩灯花饰、扇面纹饰等都是用剪纸作装饰加工成的。吴冬妹说,剪纸是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构图精妙,寓意美好,应该好好传承。

眼下正值暑期,没有教学任务的吴冬妹就在家里教左邻右舍剪纸,两位小孙女见着了,也常围在她的身边学习,渐渐地,小姑娘们也学会剪些团花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