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尤溪双洋村:一个古村落的“新生”

2021-09-09 09:43:00  王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双洋村新貌。黄在锦 摄

东南网9月9日讯(通讯员 王琨 )初秋时节,走进三明尤溪县西滨镇双洋村,青砖瓦房古韵浓郁,秀水凉亭青山环抱,田间地头丝瓜丰产,幸福院内笑声朗朗。近年来,双洋村围绕传统村落保护,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产业升级,绘就了一幅宜居、文明、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

双洋村历史悠久,自蔡氏族人于明末移民以来,距今已近400年,现有328户1323人,7个村民小组,72名党员,常住人口500余人。2019年,双洋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还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市级生态村”“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等荣誉称号。

“作为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我们围绕‘毓秀钱溪、美丽双洋’的总体发展目标,通过文化立村、党建强村、产业富村,打造了独具双洋特色的乡村振兴样板。”双洋村驻村第一书记林成毅说。

双洋村旧貌。吴建家 摄

过去,双洋村是房前屋后杂草丛生,危旧房、废弃鸡鸭舍普遍存在的古老村庄。2014年以来,双洋村成立了“‘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为了广泛听取党员和村民意见,村两委班子在党员家中设置4个党小组活动点,每月15日邀请村民代表开展党小组活动,群策群力推动乡村建设。

近年来,针对村民提出的建议和要求,双洋村重点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丰硕。村里投资近500万元,完成房屋改造132栋,惠及302户1156人;拆除全村旱厕、废旧烤烟房等,新建公厕5个,添置垃圾桶150个;建设5个休闲公园,打造一河两岸千米防洪堤;投资近400万元,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为村民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用水……

不仅如此,为满足全村60周岁以上260名老人日常活动需要,双洋村还修缮了老人幸福院,新增电视机、健身器械等设施,并建有食堂、理发室、宿舍等场所,老人们得以欢聚一堂,休闲娱乐唠家常。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大了,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啊,不仅村子越来越美,日子也越过越富,舒心!”在村里开了近30年小卖部的肖君毅感叹。

走在双洋村平坦的水泥路上,举目可见成片的丝瓜地,路旁10余名村民已将新鲜采摘的丝瓜打包好,等待装车。“每天都有福州的批发商过来收购丝瓜,我们这里的水质和土壤好,县里农技人员定期过来指导,种出来的丝瓜品质好、产量高,收购价也更高。”负责双洋村丝瓜销售的陈光荣说,目前全村共有100亩丝瓜地,年产值近100万元。

2016年以来,食用菌种植成为双洋村的主导产业,村里成立了双兴农业专业合作社,建立“党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统一培训、统一种植、统一经营、统一销售,整合村内食用菌产业发展资源,带动村民创业。

“我们村早年是个贫困村,村财收入还不到5万元,村民大多以外出务工为主。近几年,村里的食用菌种植户从2016年的3户增加至目前的35户,种植规模从10万袋跃升至100多万袋,产值已经突破了500万元,60余名青年陆续返乡创业。”双洋村党支部书记蔡敢说,双洋还积极发展烟叶、水稻等种植,形成了多维产业发展格局。

双洋村多渠道促进村财增收。引进总投资20万元的光伏发电项目;申报省级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项目,投资于尤溪汶潭水利枢纽工程;入股尤溪永丰茂纸业有限公司,获得利润分成,村财收入突破25万元。

在文化立村上,双洋村积极走好两个“跨”步。与西芹村跨村联建,挖掘红色资源,申报革命遗址,共推红色旅游;与桂峰村跨镇“联姻”,共推蔡氏文化和朱子文化,兴建人文馆,做活乡村文化游。

目前,双洋村正在着手进行老人幸福院改造提升、三星级乡村旅游村申报等,随着乡村“颜值”不断升级,产业发展动力不断增强,这个古村落正持续焕发新活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