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政法 > 正文

清流法院:推进诉源治理矛盾庭前化解

2021-09-14 09:20:42  桂紫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14日讯(通讯员 桂紫萍)近日,清流法院采用“法官+乡镇调解员+乡贤评理员”联动调解模式,成功化解了一起劳务合同纠纷,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2018年1月,陈某华受雇于江某清从事装修工作,双方口头约定工资按计件计算。经结算,至2019年1月1日,江某清还应支付陈某华劳务费共计7000元,后经陈某华多次讨要无果,遂诉至清流法院。清流法院受理案件后,认为该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第一时间启动诉前调解程序,将案件通过平台委派给长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并邀请当地乡贤作为评理员参与调解。

调解中,法官从法理上向双方当事人释明诉讼的法律问题和法律风险,扎实细致地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乡贤评理员则充分发挥亲和力,从“契约精神”、维护社会诚信秩序等方面进行劝解。经过反复沟通,双方当事人最终都愿意放下心结,达成和解。陈某华承诺江某清于2021年12月31日前支付工资7000元。至此,该起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

近年来,清流法院始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入挖掘乡贤文化,联合县委政法委构建全域连片诉非联动机制,形成“法院+部门+乡贤”大调解格局,取得较良好成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