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县大龙乡:默默耕耘 情系乡村讲台四十载

2021-09-24 09:53:04  熊明欢 邱淑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4日讯(通讯员 熊明欢 邱淑君近日,走进三明市泰宁县大龙乡中心小学,年近60岁的黄沙仁正带领着学校六年级21名学生学习古诗词。课堂上的黄沙仁情绪饱满,语言生动,他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时政热点等内容融入课堂教学中,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40年来,黄沙仁默默扎根边远乡村、奉献家乡教育事业,坚定地站在乡村的三尺讲台上,用奉献铺就山村孩子的求学之路。

“我自己就是大龙人,大龙中心小学又是我的母校,所以感觉非常亲切。”作为一名出生在农村、学习在农村、工作在农村的老师,黄沙仁更懂得乡村教育的重要性。于是他从师范学校毕业后,选择扎根家乡,用40年的坚守诠释了一个人民教师扎根山村教书育人的“千千结”。

1981年,黄沙仁来到偏远的善溪小学教学,当时的善溪村没有公路,学校是简陋的土胚房,100多名学生只能挤在一百多平米的泥地操场上玩耍,厕所是由几块木板搭成的。艰苦的环境并没有让黄沙仁退缩,而是让他真正明白人民教师的真正含义。

多年来,他细心钻研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让语文课变得活泼生动。在课余时间里,黄沙仁晚上加班备课,周末还上门走访困难学生,平时更是关心帮助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给予帮助和指导。

“黄老师风趣幽默,他的课深入浅出、活泼生动,我们都喜欢。”泰宁县大龙乡中心小学学生李宏俊说,“黄老师经常将历史,特别是中国近代史、新中国史、中国共产党党史融入语文课中,让我们在接受教育的同时,洗涤了思想、坚定了信仰、明确了方向。”

为了提高文化业务水平,黄沙仁参加教师进修学校的进修课程,利用寒暑假时间进行学习,并于2003年7月从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毕业。那些年,他一直教授毕业班级的语文,教学质量高,指导学生参加作文比赛经常获奖,得到了学校和家长的认可。

身为党员的黄沙仁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也时刻不忘“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有1名贫困学生由于父母离异,常年不在身边,学习成绩非常差,又经常被同学欺负,总是沉默寡言。于是黄沙仁给予他更多的关爱,及时了解他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给予学习用品及生活用品的资助,同时,利用课余时间给他补习课程。一段时间下来,学生的学习成绩有了进步,和同学之间也能正常玩耍和交流,让学生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

40年间,黄沙仁青丝变白发,教室里的学生也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他那洪亮的声音、笃定的神态以及教书育人的初心依然没变。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四十年的坚守,黄沙仁成就了满园花香,也获得了无数的掌声和赞誉,连续多年荣获“县优秀班主任”“县优秀教师”“乡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接下来,我将继续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广大教师,在教学上贴近学生,在生活中关心学生,在学习上帮助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切实地感受到大家对他们的关怀和关心。”黄沙仁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