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带你看三明 | 国庆打卡大田广平

2021-10-09 11:03:57  陈培泼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庆期间,由三明市委网信办联合东南网举办的三明市第二届网络文化节活动推出“带你看三明”之国庆打卡系列活动,带网友玩转三明。第九走进大田广平镇。

东南网10月9日讯(通讯员 陈培泼)广平镇位于大田县北部,地处尤溪、沙县、三明、永安、大田五县(市、区)结合部,距三明市区仅45公里,离大田县城71公里,是三明市区的“南花园”,大田的“北大门”。该镇旅游景点繁多,因古银杏群而闻名的万宅村入选中国第三批传统村落名录,北洋崎、天子山、五龙山等自然景观引人入胜,绍恢堡、深源堂、光裕堡、文昌阁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存完好,还有黄岩洞、东岩寨、慧林洞等名胜古迹,集古堡、古寨、古洞、古韵、古人类活动遗址于一体,是大田的历史文化古镇。

五龙山

龙是中国神话传说中的神异动物,为百鳞之长,常用来象征祥瑞,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文化之一。山取龙名,并不少见,但取五龙,可见其山,不同凡响。

五龙山茶园风景.jpg

五龙山茶园风景。广平镇政府供图

五龙山不高。登临此山,正是斜阳西下之时,站在山顶,极目眺望,只见万道霞光,从高天上倾泻而下,把群山染成金色。远处山峦重重叠叠,环绕四周,万山争涌,如碧浪滔天。近处茶山染翠,环环相扣,层层相连,一个山头连着一个山头,一个山腰接着一个山腰,一眼望去不知尽头。

正在兴建的茶园栈道,已然成型,亭台楼阁,各具特色,点缀在茶山上,犹如淡淡画面的点睛之笔。俯瞰山下,元沙村貌,一览无遗;千顷稻浪,随风起伏;莲田依依,迎风飘舞;古宅农舍,错落有致,零散其间;田间农人,耕作其中,悠然自得,一片田园风光。元沙水库,碧波荡漾,湖心小岛,静谧安详,尽显天地人和,处处美景无不让人赏心悦目。

好山出好茶,五龙茶上的茶叶,不仅品种繁多,品质亦是不凡,五龙金眉、银眉红茶,五龙白茶、五龙毛尖绿茶(元沙毫茶)多次荣获省、市名优茶奖,“五龙山”品牌更是一举成名,获得2015年三明市优势品牌称号。

北洋崎

大吉是省级文明村,还有一个能干的女支书,在大田境内声名不小。但村里的北洋崎,虽时有耳闻,却还是长在深闺,并不见许多人所见识。只是近年,声名渐起,偶有游人,到此一睹北洋崎神秘的山水风采。

北洋崎三瀑图.jpg

北洋崎三瀑图。广平镇政府供图

北洋崎地理位置优越,位于广平镇西北部,地处大田、三元、永安三县(市、区)交界处,离三明市区仅38公里,车程不过三四十分钟。

北洋崎最高峰海拔1304米,境内水流清澈,空气清新,负氧离子浓度高,是远近闻名的“天然氧吧”。刚走到山脚,阳光就被一大片竹林的林荫所遮蔽,一条小路就从林中穿过,呼吸着林中清新的空气,吸纳着山野的气息,顿觉浑身舒畅,步履轻松。行数十步,便有潺潺流水,从密林深处,逶迤而来,水流清澈见底,提鞋入水,一股清凉从脚尖直透心底,三伏烈日,趟水穿行,不亦快哉!

北洋崎的动植物种类丰富,有南方红豆杉、银杏、闽楠、香樟、花榈木、福建青冈、千里光、一枝花、金线莲等国家级、省级保护植物和名贵中草药材;有穿山甲、鼋、苏门羚、黑熊、棕鼯鼠、黄腹鼬、虎纹蛙、棘胸蛙、“娃娃鱼”(即黑斑肥螈)等国家、省级保护动物;还有蛇雕、林雕、白鹇、褐翅鸦鹃、小鸦鹃、金腰燕等珍稀鸟类。北洋崎的旅游景点也很多,有铜锣崖瀑布、道士潭、古民居遗址以及有着五百多年历史的古茶树等自然人文景观,在古民居遗址上还随处可见古墙断瓦、炼铁遗址、古窑洞、古水田遗址。

山下的大吉村民更以热情好客著称,平时若有客人来访,热情的主人就会奉上一碗热腾腾的冰糖茶,寓意客人生活如意甜蜜;若有贵客来访,更有勤快的主妇为客人端上一碗现煮的冰糖荷包蛋,好事成双,一般一碗有两个土鸡蛋,有滋补功效。春节期间,所有亲戚必须走个遍,互相宴请,交流感情。以前虽然家境不富裕,没有山珍海味和人参滋补,但百姓们通过自己独特方式,上山挖细叶青蒌藤、山苍子、青藤等草根,开发出许多“草根药膳”孝敬长辈和盛情款待客人。草根兔子汤、腊鸭、红糟肉、“十八剐”、米冻粿、笋干成为当地宴请贵客的特色菜。

古银杏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似乎专为银杏树所传。银杏树的果实俗称白果,因此银杏又名白果树。银杏树生长较慢,寿命极长,自然条件下从栽种到结银杏果要二十多年,四十年后才能大量结果,因此又有人把它称作“公孙树”,有“公种而孙得食”的含义。

银杏公园一景.jpg

广平镇银杏公园。广平镇政府供图

广平的古银杏树群坐落在中国传统村落万宅村的坑口自然村,其中最大的一棵银杏树龄达700年以上,树高38.8米,树围7.54米,冠幅有18.6米×19.1米,是三明市的“银杏王”。万宅银杏群落历史悠久,树龄在200年以上的有23株,总面积有1平方公里,是南方少有的银杏群落。立冬之季,万宅银杏群落迎来了一年里最美的时光,杏果熟落,满树金黄,如梦似幻,孩子们在树下嬉戏,老人们在休憩聊天,恍若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

当地政府也在积极打造以“银杏王”为主题的银杏公园,建造银杏亭、木座椅、鹅卵石漫步道,改造观光假山鱼池,并将银杏公园与后山近年种植的200亩银杏对接,铺设绕山栈道,直至山顶,保护性开发方腊寨旧址,让古银杏群落发挥更大的功能与效用。

孝道故里

广平镇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广平先贤郭居敬编撰出中华孝道经典著作《二十四孝》,影响中国文化六七百年;在《二十四孝》的传承影响下,在余畹生、郭居敬等先贤示范引领下,历史上涌现出许多践行中华孝道精神的典范。

历览万历、康熙、民国等版本《大田县志》孝义(友)传,共收录孝子32人,其中广平孝贤10人。居敬故里孝意浓,世代传承孝子多。近年来,广平镇先后有18位“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获得各级政府表彰。广平是当之无愧的“孝道故里”!

广平镇元沙山全貌.jpg

广平镇元沙山全貌。广平镇政府供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