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出台《三明招商引资“重中之重”项目推进管理办法》

2021-10-29 08:56:34  卢素平 林馨怡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我市出台《三明市招商引资“重中之重”项目推进管理办法》,加快推动一批重大招商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充分发挥“重中之重”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大招商取得大突破、招好商取得好成效。

实行市领导挂钩。每个“重中之重”项目实行市领导挂钩责任制,挂钩市领导每半个月对项目进行调度,及时了解挂钩项目洽谈、签约、审批、落地、开工、投产等进展情况;每月深入开工项目建设现场,通过协调会或现场办公会的形式,督促项目加快进度,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项目重要关键节点,及时走访、拜会项目投资方,亲自突破“临门一脚”问题。

压实工作组责任。各招商工作组建立“一项目一专班”“一周一例会、一旬一研判”推进机制,联合项目所在县(市、区)、市管园区成立项目攻坚专班,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对前期谋划的项目,加强策划包装和招商推介;对完成工商注册或已签约的项目,强化跟踪对接,推动项目尽早落地;对具备落地条件的项目,主动解决项目规划、用地、环评等难题;对已开工建设的项目,加强服务保障,推动项目尽早投产。

定期分析研判。各招商工作组联合项目所在县(市、区)、市管园区,强化市、县两级联动,共同推动项目进展。主动与项目投资方沟通联系,每月收集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建立“重中之重”项目工作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及时分析研判项目推进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及问题,提出解决办法路径,并形成每月“重中之重”项目动态分析报告,报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落实服务保障。要素保障组主动做好各类“重中之重”项目前期工作,紧盯用地、用工、用电、金融等要素保障,协助推进审批、推进、落地、运营等各环节保障工作;配合各招商工作组做好“重中之重”项目落地前期工作,优质高效做好项目规划审批、用地保障、项目融资、建设推进等服务保障工作。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行政审批事项的“重中之重”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先予受理审查或“容缺受理”审批。

加强信息报送。各招商工作组加强项目谋划储备,促进“重中之重”项目滚动接续;明确每个“重中之重”项目挂钩市领导、挂钩单位、挂钩领导、招商专员等信息;及时报送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做法和典型事迹;建立项目信息共享机制,对不适宜在当地落户的项目信息,及时反馈给市指挥部进行协调,通过“飞地”形式或其他形式加以落实。

推行动态管理和星级管理。市指挥部对“重中之重”项目实行动态管理,项目的建设内容、投资规模等信息确需更新或调整的,各招商工作组与各县(市、区)、市管园区应以书面形式向市指挥部报告;新增项目原则上按季度更新,形成“落地一批、充实一批、刷新一批”的项目库良性循环机制。市指挥部对“重中之重”项目推行星级管理,每月对标对表,挂图作战,评定星级,晾晒成绩。制定一至五星“定星标准”,严格评星程序。

建立销号制度。市指挥部负责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并在每月战报中及时晾晒有关情况。对已完成建设并投产的项目,及时销号;对投资方主动提出暂缓投资或明确不投资的,或因产业规划调整、用地、环评等手续无法完成报批的项目,经市指挥部核实,并报市领导小组同意后进行销号。

加大督查力度。考核考评组每月对“重中之重”项目进展情况进行随机抽查,每季度对所有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现场督查。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林馨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