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三元区:“征”心为民解难题

2021-11-03 09:02:19  朱丹宇 黄柳青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朱丹宇 三元记者站 黄柳青

“征迁肯定有难度,压力也很大,但真能历练人。”陈龙今年5月调任三元区富兴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7月参与富兴堡片区-槐林片区连接处征迁项目。从过去跟着前辈入户征迁,到如今自己独当一面带队攻坚,变的是一批又一批征迁人员,不变的是他们为民解难题的“征”心。

到任后签约的第一户,陈龙依然记忆犹新。

家住三元区富兴社区的王老太年过七旬,可头几次上门时,老太太的表现一点不含糊。“她说话中气十足,无论如何都不让工作人员进门,执意让我们和她的子女沟通。”陈龙说。

话虽这么说,可工作人员拿出多个征迁方案与其子女商谈,并让他们代为传达,都被王老太否定了。原来,老太太是一家之主,性格比较顽固,家人的劝说很难奏效,陈龙只得找其他突破方法。

“经过几次接触,我了解到她原是市郊林场计量队队长,工作中很有主见,也很在意他人的认同感。”于是,在接下来的登门拜访,陈龙改变了策略。“我常夸她能力强、威望高,把家庭管理得井井有条,子女教育得很优秀,还把生病的丈夫照顾得很好。”经过一次次软磨硬泡,王老太耳根一软,认真研究起征迁政策,签约工作水到渠成。

而最让陈龙印象深刻的,还是三明市郊国有林场部分地块的征迁工作。

三明市郊国有林场于1960年3月建场,属省属市管县监督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林场经营区总面积3.24万亩,其中林地面积3.09万亩,森林覆盖率为83.13%,森林总蓄积量为56.2万立方米,年均生产木材1000立方米。

“前几次上门,结果都不尽如人意。”陈龙说,因为早期的产权证办理并不规范,对地块的划分标注也不明确。市郊林场出具的产权证上土地性质标注不明确,工作人员只能按照产权证上标注的土地性质来计算土地价值。按照产权证上标注的土地性质及征收规定,只能按照“空地”的标准进行征收补偿,1亩地仅补偿1万元,这样的结果显然不能让市郊林场满意。

“和谐征迁,考验的是征迁干部解决问题的能力。”陈龙说。既然问题出在产权证上,那就从产权证入手。陈龙带着征迁工作人员,联合市自然资源局一起查找市郊林场30年前申请办理产权证的原始材料,只有找到原始档案,才能知道征迁地块合法合规的用地性质。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天

的翻阅,市郊林场最初办证提供的材料找到了,其中部分地块的土地性质被重新认定为工业用地和仓储用地等,而1亩地的补偿价格也由1万元提升到60多万元,征迁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目前,富兴堡片区-槐林片区连接处已完成8家企业和28户套房、村头村2.97亩集体土地征收协议签订;市郊林场相关地块征收协议初稿已拟定,补偿方案已基本达成共识;涉及城南村集体土地部分,已召开村两委会并基本达成一致意见,正在与村民代表逐一沟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