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政法 > 正文

三明将乐法院“法官+网格”助力基层矛盾化解

2021-12-08 17:08:29  李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8日讯(通讯员 李波)“现在开庭。”近日,一场特殊的庭审在福建省将乐县内的一处民房的院内敲响。将巡回审判法庭开到了群众庭院,获得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据悉,一名社区网格员向将乐法院反映,社区内有一名老人年事已高,没有经济来源,生活困难且年老多病,其育有两儿一女,多年不履行赡养义务,老人生活无着落。该院少年家事法官了解情况后,立即与社区对接,并开展走访和法律释明等工作。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该院为其提供上门立案服务,并为便利当事人诉讼,减轻当事人诉累,经征得老人同意,法官决定变更开庭地点,上门开庭。

“赡养老人是每个子女法定的义务,老人已年过八旬,怎么忍心让他老无所依……”庭审过程中,在法官、社会干部、网格员的共同努力下,双方达成约定轮流赡养老人的调解协议。

今年来,将乐法院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将“法官进网格”与“无讼村社”建设紧密结合,主动融入辖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将司法触角延伸到社区、村镇,提供矛盾排查化解、巡回审判、法律咨询等司法服务,助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更专业、更有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