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建宁:利用支付宝“亲情卡”实施盗窃!3名男子被抓获

2021-12-08 17:06:00  黄时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8日讯(通讯员 黄时印 文/图)日前,建宁县公安局快速破获一起通过绑定支付宝“亲情卡”实施盗窃的案件,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12月1日晚8时许,三轮车司机罗师傅来到建宁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报警,称自己的支付宝被他人盗刷1800余元。罗师傅告诉民警,当天下午3时许,有三个外地口音的年轻男子乘坐其三轮车,到达目的地后,对方要求用支付宝付款。然而在付款过程中,对方称手机无法扫码,要添加罗师傅为支付宝好友才能付款。罗师傅因为不懂操作,便将手机交给对方。对方操作后,告诉罗师傅添加好友必须刷脸验证,罗师傅没有多想便配合操作。三人离开后不久,罗师傅发现自己的支付宝一直在自动向一个特定账号付款,每次几十元或上百元不等,于是急忙报警。

监控视频图像

民警根据罗师傅提供的信息,展开调查发现三人最后搭乘一辆小车离开。民警对该车轨迹进行追踪,发现该车离开建宁后先后前往三明市区、永安等地,最终在龙岩市连城县落脚。

12月2日晚11时许,建宁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刑侦大队、网安大队民警连夜驱车奔赴连城县开展抓捕,并于12月3日凌晨2时许在连城县一家宾馆内将犯罪嫌疑人吴某、张某、宋某抓获。

三人对盗刷他人支付宝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审讯,吴某、张某、宋某三人对盗刷他人支付宝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三人交代,由于没有工作,身上拮据,便寻思着怎么赚点钱。吴某称盗刷他人支付宝可以赚钱,三人一拍即。之后,三人在打车、购物时,会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较年长的司机、商户为作案对象。作案过程中,三人谎称自己的支付宝无法扫码,需要添加当事人为支付宝好友才能付款。许多当事人由于不懂操作,便将手机交给吴某等人操作。吴某等人利用当事人对支付宝软件功能不熟悉和防备心较低的心理,将当事人绑定为自己“亲情卡”联系人。绑定成功后,吴某等人通过套现将当事人支付宝里面的钱转出。11月中旬至今,三人先后流窜广东、江西、福建多地作案,获利1万余元。

目前,吴某、张某、宋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支付宝“亲情卡”

支付宝“亲情卡”,是支付宝的代付功能。它类似于银行卡的附属卡,一般赠送给亲朋好友,对方可在额度内消费,实际消费由赠予人支付。所以,向对方赠送亲情卡,就意味着对方消费自己买单。

亲情卡在预设额度内,无需输入支付密码便能消费,这些本来便民利民的措施,却成了不法分子盗刷的漏洞。如果遇到非本人意愿绑定“亲情卡”的情况,请立即取消免密支付协议。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市民,手机中包含很多个人信息,请勿随意将手机交给陌生人操作,尤其是对手机操作不熟悉的老年人,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