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文明城市更宜居

2021-12-19 11:07:09  陈 睿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 陈 睿

“健身步道修到了家门口,出门就能逛公园,家门口就有好学校,这些民生工程,建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 12月14日,谈起一件件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的实事、好事,三元区东安社区市民廖伟笑着点赞。

以人民意愿为着眼点,以人民满意为标尺。近年来,我市抓住每一个契机,将文明创建融入城市发展,从老百姓最关切、最盼望的实事难事做起,补齐短板和薄弱环节,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4年来,依托“城市双修”项目建设,我市共计实施生态修复、城市修补项目93个,百姓居住条件不断改善,文明城市更加宜居。

修复与治理同步。我市对市区已查明的地灾隐患和水土流失点进行全覆盖整治,累计完成78处地灾隐患点整治,修复面积达13万平方米;开展市区河流、水系综合整治,完成一批雨污水管网改造、城市供水水质提升等项目,实施新改扩建道路工程5个,列东步行桥、徐碧铁路桥相继建成投用,城区交通路网结构持续优化,建成区路网密度达到8.4公里/平方公里,位居全省前列。

水清城绿天蓝,百姓生活品质不断提升。2018年至2020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分别为99.7%、99.5%、100%,始终保持全省前三。全市河流健康合格率100%,地表水环境质量全省第一。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27平方米。

让城市发展建设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频共振”。麒麟山新修了环山栈道,整体形象全面提升;贵溪洋生态湿地公园,变荒山为市民休闲的网红打卡地;遍布城区各处的老年儿童微游乐园,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

近年来,市区共实施教育补短板项目24个,新建改造幼儿园12个,小学、中学各6所,新增学位12070个;新建三明市第一医院生态新城分院等项目,新增医用床位800张、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所,医疗和康养水平不断提升;完成新改建城市公厕101座,市区共有各类城市公共厕所147座,达到每万人4座标准;沙溪东西两岸建设公共自行车道22.6公里,投入使用公共自行车2800辆,建成24个综合健身场地;市区累计完成36个老旧小区改造,2.3万户居民享受到居住环境改善的红利;41302户困难群众和中低收入家庭实现安居,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