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明台合作,农业融合闯新路

2022-03-08 08:49:59  卢素平 雷玉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 卢素平 雷玉平)

沿河设置矮栅栏,种植花草展现田园风情;人行道修建花池,营造温馨人居空间……这幅宜居秀美的改造效果图,为明溪县沙溪乡沙溪村“量身定制”。

沙溪村是海西新侨村。2月21日,闽台“乡建乡创”项目落地沙溪村,成功引进台湾“跨界自造”建筑师团队,开展为期一年的“陪护式”设计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本次合作涉及村庄规划设计、农村建设品质提升、历史文化保护、沙溪妈祖文化挖掘、特色产业培育、文创、文旅宣传等多个领域,为加强两地融合交流,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沙溪侨乡辨识度的乡村振兴样板注入源动力。

三明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连。近年来,我市在深化明台农业交流合作、探索明台企业发展新路、促进明台农业融合发展等方面,书写了海峡两岸交流佳话。

去年以来,我市积极创建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依托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国家级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永安闽台农业融合发展(林竹)产业园和25家闽台农业融合发展推广基地、87家涉农台资企业,延伸精致农业、林竹花卉、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链,拓展文化、旅游、教育、康养等特色优势产业融合发展,全年产值及辐射带动产值超100亿元。

在深化明台农业交流合作方面,去年我市共接待台湾投资考察团、台湾绿竹笋及优特水果种植项目考察团、三明学院台籍博士专家团、台湾乡村规划设计考察团等由台湾专家、台湾青年组成的台湾农业考察团37批117人次。

同时,支持台湾团队常驻发展,加快耕读学堂(两岸乡村融合交流中心)建设发展。其中,台湾青年张欣颐团队与泰宁县新桥乡岭下村、上青乡崇际村签订服务合同,全力打造两岸乡村融合发展及青少年交流合作平台。

三明林深水美,生态资源良好,通过邀请台湾团队做技术指导,实现了台湾技术管理与我市资源优势互补。此前,沙县区申建生态果蔬推广基地就与台商顾念祖签订果蔬种植技术指导协议,共同推动果蔬种植水平提升。

围绕“大招商招好商”,我市充分发挥清流台创园、永安产业园和在明台资企业的优势,利用以商招商、平台招商、乡贤招商等方式,去年引进台资农业企业17家,引进项目总投资4.86亿元,合同利用台资4017万美元。

突出明台农业融合发展,我市做好做足“农业+”文章,去年新建15家闽台农业融合发展推广基地,形成全市各县(市、区)均有闽台农业融合发展推广基地的新格局。

通过清流台创园、永安产业园和全市25家闽台农业融合发展推广基地推广带动,去年全市累计引进台湾良种52个,引进台湾新技术32项,示范推广达14770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