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尤溪:“兵支书”成乡村振兴带头人

2022-03-22 11:54:02  吴振湖 赖清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2日讯(通讯员 吴振湖 赖清亮)春分时节,在满载游客的竹排上,船工林上树又用抑扬顿挫的尤溪方言唱起了自编的山歌,喜悦和自豪让山歌韵味更足了。

三明尤溪半山村一面临着沈溪河,另一面紧挨着四座山,而每座山都只有一半属于这个村,“半山”由此得名。“半山”也是资源匮乏的代名词,2015年以前一直是镇里的贫困村、“垃圾村”“赌博村”和“空壳村”。

短短几年,半山村已发展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美丽乡村典型示范村,是福建省10个“美丽乡村典型示范村”之一,半山三诚文化旅游区成功创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半山蝶变”因何而来?

旅长回村当支书

“旅长林上斗,退役后带着组织关系返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们没想到,当年村里那个“穷后生”林上斗好不容易跳出了山沟沟,怎么可能“不干旅长干支书”?

2015年村级组织换届期间,尤溪县大力实施“人才回引”工程,找到了刚从大校旅长岗位退下来的林上斗。

得知家乡有需要,林上斗毅然婉拒大企业抛来的橄榄枝,放弃大城市的优越生活。在经军地有关部门批准后,他带着党员组织关系,回到生他养他的半山村任党支部书记。

林上斗上任后一刻也没有闲着,他从抓班子、带队伍、树正气入手,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强村、文化筑魂、机制创新”工作思路,团结带领班子成员一起整环境、建设施……

在林上斗的带领下,半山村过去的“赌博风”刹住了,五条污水横流的臭水沟不见了,半山大桥顺利通车了,荒地变成了“三诚”主题公园,整洁的沥青村道也通到村民家门口,村民们合力建起了12座“生肖议事亭”……

村民成功变股民

近日,半山村的村民们领到了“红本本”——“尤溪县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证”。

林瑞会是半山村村民,2018年回村开起了“浪子餐馆”,他告诉记者,他家3口人,每人1股,证上共有3股,有了股权证,每年都可以按股从村里合作社领到分红。

像林瑞会一样,半山村家家户户都加入半月岛生态发展专业合作社成了股民。

“同股同权,动态平衡。”林上斗介绍,“同股同权”是在全面清产核资基础上,按照“量化到户、折股到人”原则,对土地承包经营、集体土地等6类资源进行确权,共发放股权证254本,确权1105股;“动态平衡”是指股权数实行动态管理,生育嫁娶等,户籍人数产生变化时,经过确认,股权数可增可减。

“村社一体,共同富裕”。2015年来,由村党组织牵头,成立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半月岛经济合作社,通过统一流转经营权方式,盘活耕地、林地、宅基地等资源,实现资产保值增值,2015年以来合作社累计分红达132万元。

村里来了“新知青”

头雁引来了群雁。

去年,半山迎来了一拨拨“新知青”,他们住在古民居,依托半山村深厚的文化底蕴创作影视、音乐、舞蹈、绘画等艺术作品,营造了浓厚的艺术氛围。

青年艺术家洪纬、周青便是“头雁”。在得知半山村发生变化后,夫妻俩离开了生活20多年的杭州,在半山村创办了“新知青艺术公社”,以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新知青艺术公社以‘自发’‘共建’的形式,汇聚五湖四海热爱乡村的年轻艺术家、高校师生共赴乡村,用文化艺术去复活、建设乡村。目前,新知青艺术公社正在建立高校联盟,将高校学子的社会实践与乡村建设紧密相连。大学生们如“群雁”一般组团来到半山村,为村民培训短视频直播、参与新型农民的精神建设……不仅让半山在网络上“火”起来,还培养出了一批“网红村民”。

产业富民,文化兴村,乡村振兴再出发。除了半山村,在尤溪县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共有142名退伍军人回村任职,其中37名跟林上斗一样当了“兵支书”,还有105名任职“村两委”,投入到全县各村的乡村振兴再出发大潮中,为各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贡献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