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明溪:生态观鸟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2-03-30 14:29:03  詹铁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均峰寺内,张峰和朋友们期待着与鸟儿们的“邂逅”。詹铁笛 摄

东南网3月30日讯(通讯员 詹铁笛)“快看,黄腹角雉来了!”伴随着小声的惊呼,一阵密集的快门声响成一片。三月,在海拔超过1000米的三明市明溪县夏阳乡紫云村均峰古寺观鸟点,当地摄鸟爱好者张峰和朋友一行在伪装孔洞后架起了“长枪短炮”,用镜头记录鸟儿美丽奇异的姿态。

凌晨时分,均峰寺内仍是寒意逼人,但绮丽珍禽、幽幽古寺、苍莽林野、清新空气,以及均峰山脚下的“云端村落”紫云,都驱使着鸟友们不畏山高路远前来。

紫云全景 张峰 摄

紫云村,森林覆盖率达91.55%,境内的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紫云省级森林公园内活跃着包括国家Ⅰ级保护鸟类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国家Ⅱ级白鹇等在内的93种珍稀鸟类,是充满生机野性的“鸟类天堂”。而村庄常年云雾缭绕,拥有众多文化积淀,人文印记,更增添了紫云的灵秀、神秘。

不光是张峰一行,自2016年紫云村开发观鸟生态游以来,这个地处深山“云端”的古老村落越来越为人熟知,印踏了一批批来自国内外爱鸟人的足迹。鸟儿,成为了帮助紫云与世界爱鸟者共情的使者。

在明溪,鸟儿之美不止在“云端”。明溪县地处国内全球三大候鸟迁徙通道之一的东亚——澳大利西亚路线的重要通道,全县分布有野生鸟类300多种,拥有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等64种国家Ⅰ、Ⅱ级保护鸟种,以及彩鹬、三宝鸟等非常具有观赏价值的明星鸟种。

如何在保护好这些小精灵的同时,又让它们带来财富,这成为明溪县委县政府近些年来着力探索的路径。

2015年起,明溪县颁布出台了《明溪县保护鸟类资源推动观鸟旅游产业发展工作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推进鸟类栖息地保护与修复,建设鸟类科普宣教、鸟类救护体系以及候鸟智能监测管理指挥平台,完善鸟类保护法规,教育村民爱鸟护鸟,突出县域生态资源优势,发展生态观鸟产业。

根据区域鸟类资源分布区划,明溪县建设五大观鸟基地和精品观鸟旅游路线,分别主推特色鸟种。手持一张“观鸟导览图”,游客们即可在明溪全域“按图索鸟”。在政府鼓励、引导下,村民们也积极参与,旦上、紫云、中溪、福西、下汴五个村自发成立了“村社一体、合股联营、利益共享”管理模式的“村社合一”观鸟专业合作社,共建共享。

生态明溪也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目光。北京林业大学、中国鸟网、福建农林大学等院校、单位陆续建立教学、实习实践基地和观鸟实践基地,开讲座、办展览、开展摄影比赛。2020年来,明溪县成功举办了“生态观鸟+森林康养”专场活动、“黄腹角雉杯”国际观鸟摄影大赛、“最绿福建,鸟类乐园”观鸟挑战赛等系列活动,吸引全国各地的鸟友聚焦明溪。

越来越多的游客到访,催生了村庄民宿、餐饮、鸟导、“村滴”交通等周边延生行业的发展,仿佛一池春水泛起涟漪,让村民们看到了增收的机遇。

以紫云为例,全村开起了四家鸟主题文化民宿,培训了11名“村滴”司机,建设18个观鸟点,带动77名村民家门口就业,年人均收入增加了3.5万元。“鸟儿天堂”的名声也让紫云成为康养度假的网红打卡地,民宿“云台人家”的老板娘沈小珍介绍,进入五月旺季后,每逢周末,店里的15间房早早预订一空,许多周边县市的客人每年都会来住上十天半月,放下尘杂,亲近自然。

据统计,生态观鸟带动了全县1000多人以各种形式参与产业发展,每年吸引近3万名游客观鸟拍鸟,开展绿色营、自然营、亲子营等活动。在明溪,生态观鸟与森林康养有机融合,成为一种新的产业发展模式,县里重点打造的康养基地涵盖生态观鸟、中药医养、森林体验、自然教育等多项主题。2020-2021年,全县森林康养基地实现营业额13784.14万元,税收1225.33万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