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建宁:“三亮三保三动”护卫一江碧水

2022-04-26 18:02:18  曾程 陈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6日讯(通讯员 曾程 陈震)4月26日,经过一夜的电闪雷鸣,三明建宁县黄坊乡毛坊村下半小组河道水位明显升高,县政协委员余文美在巡河时发现,河道边上堆积了许多大雨冲刷而来的生活垃圾,立即通过委员河长微信工作群向县河长办反映。收到反映后,县有关部门立刻安排专人对河道堆积的生活垃圾进行打捞作业,不到一小时,便完成河道清理工作。

眼下,建宁县政协采取“三亮三保三动”有力措施,全面深化河长工作,把河“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让闽江源头水清岸绿。

“三亮”即亮明身份巡河,委员河长在落实治水、护水责任时,主动亮明身份出示工作证接受群众监督;亮晒承诺管河,树立委员河长公示牌,明确细化委员河长具体职责任务,亮晒治理目标承诺;“亮剑”行动督河,建立全县委员河长工作群,每位委员河长都使用巡河APP ,在上岗督河时展示巡查图片,收集曝光涉河不文明现象,上报破坏河道生态行为等问题。

“三保”即强化制度保障,出台《建宁县政协“委员河长”履职实践办法》等工作制度,让委员河长履职实践有目标、有任务;强化工作保障,县乡都设置专门的委员河长办,购置完善办公设施,为委员河长沟通交流提供场所;强化经费保障,县乡加大资金投入,建立长效、稳定的投入机制,为深化委员河长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三动”即领导带头推动,县政协负责同志带头率领机关委室和委员河长深入闽江源头宁溪流域巡河问诊,督促相关河段清於清运,确保河道通畅;片区交流互动,全县9个乡镇划分为三个片区,相互交流护河巡河经验做法,在委员河长之间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各类河长联动,加强对重点河段的监督保护,由县政协机关或乡镇委员联络组牵头,组织本行政区域的县乡党政河长、委员河长、企业河长以及水利、生态环境等相关涉水部门联动护河执法,对重点河段进行监督管理,促进河道水质保护提升。

今年以来,建宁县已开展委员河长巡河180多人次,巡河里程超过773公里,及时上报、推动解决各类问题27件,提出意见建议86条,发放宣传单1200份,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5篇 ,有力地助推了闽江源头生态水环境的持续提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